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楼主: smilingface
收起左侧

[育儿成长] 2月3日儿子私立中学受验合格的经历和感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5 16: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考上值得祝贺,不过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

否则就象那个知事说的那样,東大から出ても何にもならない。

我自己的经验来看,也是这样的。所以现在想起来并不怎么感谢父母,也原谅他们当时也并不了解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5 16: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5 16: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愁啊,愁孩子的学费,还有愁孩子的头脑,我天天觉得我们家的笨,因为他有一个很笨笨的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5 16: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fifi 于 2009-2-5 16:04 发表
考上值得祝贺,不过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


这句话我很同意。我觉得要让孩子培养对学习的兴趣很重要。所以我没有完全按照私
塾老师的建议去做。别的孩子6点钟起床背书。我家的孩子要睡到7点多。我觉得孩
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好好休息更重要。别人家的孩子为了考个好中学,四、五年
级开始就不能玩游戏了。我们家的孩子几乎每天都有玩游戏的时间。儿子在私塾不
是最用功的,但却是成绩最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5 16: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smilingface 于 2009-2-5 16:12 发表


这句话我很同意。我觉得要让孩子培养对学习的兴趣很重要。所以我没有完全按照私
塾老师的建议去做。别的孩子6点钟起床背书。我家的孩子要睡到7点多。我觉得孩
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好好休息更重要。别人家的孩 ...

头脑比较好,会玩得人才念书好,我见个会念书的都是很会玩,真正每天在念书,只是勤奋,但他有极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5 16: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儿子上的是哪个私塾,我儿子明年也要来日本了,楼主有什么好的经验一定要介绍介绍。
又是一对很棒的母子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5 16: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55,56楼的看法很支持。

其实读书基本算是天底下最简单的事情。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开心,高效率的学习他喜欢的东西,
大人加一点适当引导,基本就很容易了。

我实在认为小学,高中对读书影响不大。但是对身心健康,世界观,自信乐观的心态形成却至关重要。
简单说,就是情商,与智商的关系。

所以么,考上的可喜可贺,没有考上,我觉得读个中上等的的小学,初中,其实也挺好。一样可以成才。
东大,这一类大学,没有那么难考的。国内清华难不难,不是一样很多人考上,人家还是农村的孩子,条件那么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5 16:3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
你儿子真棒,能都合格的真是很优秀了。

自己也美一下,女儿也考上了想上的学校,今天放榜的。
虽然和LZ的比简直太不值得一提了,但做父母的还是为她高兴,我们上的是公立中高一貫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5 16:39: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好的中学的好处是,考个好大学基本没问题。
坏处是,周围都是厉害的,万一孩子在里面属于中下,会对他自信心的建立带来负面影响。
我有些高中同学现在说起来还愤愤,说高中简直就是地域。

上一个中上的学校,孩子说不定能鹤立鸡群,在他性格完善的阶段,同时带动信心得树立。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环境有利于培养孩子的leadership,人际协调能力,这对于孩子一生,个人认为是最重要的。

具备基础的学历,出众的领导能力,思考能力,协调能力的人应该是比较完美的。
不过如果怎么做才能达到目标,谁都说不清,所以教育才那么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5 16:4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nana2007 于 2009-2-5 15:59 发表
lzJJ好厉害哦.小孩子也很厉害的.
恭喜恭喜,又迈开了一大步啊.

小孩子转学的话,能很快适应吗,语言方面要紧吗?
日本的学校里有没有故意欺负人什么的啊.

想听听你家宝宝的适应过程.谢谢哦.


我儿子是3岁前在中国。3~4岁在日本。5~9岁在美国。9岁半四年级的秋季转到日本。
但是在美国时周末也去日语学校学日语。所以适应日本的学校也许比一点日语都不
会的孩子要快一点吧。另外,儿子的英语很好,几乎是母语水平。这一点也让其他
的日本孩子羡慕。
我觉得孩子刚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如何消除孩子心灵上的孤独感。我
的儿子是性格特别外向,特别爱交朋友爱笑阳光型的孩子。但刚到日本的一个月,
我感到他比以前严肃了许多。对于日本学校的欺负的事情。我对儿子说,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对每个孩子都本着友好交往的原则,但对于故意
欺负人的学生,别人对你怎样你就同样反击。对于非恶意的询问等等,不必放在心
上。心理上的坚强也是对付欺负的好办法。事实上,儿子很快就交上了朋友。平时
放学后总有7个8个儿子的朋友一起到家里玩游戏。在玩上,儿子也是这些孩子的老
师。儿子对游戏极端精通,而且他对中国日本美国的各种棋类牌类都很精通。这也
让他交了很多朋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