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楼主: 小丫头儿
收起左侧

[手续参考] 归化申请讨论贴三(申请材料样本/公证书翻译/许可后手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9 15: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baixue82 发表于 2012-4-9 15:15
孩子不需要剪护照吗?
还是说等入籍下来以后,再给孩子申请,可以保留呢? ...

不需要剪护照。
刚刚查了一下,只要孩子母亲是日本国籍,可以20-22周岁之前,拥有多国国籍。
所以,女生们归化比较好!

日本的国籍法与双重国籍 (转)


     周末聚会,有朋友谈及将来孩子国籍的问题,他本人有台湾和新西兰两个国籍,女朋友是日本国籍,将来他们两孩子的国籍是?

     一班人马就这个问题扯到了天南地北,没有结论。我回家查阅了资料,觉得挺好玩,所以写了此文。  

     

    日本是传统的血统主义国家,一直到近年都采用所谓父系血统主义,即父亲是日本人的孩子才能给予日本国籍。例如,中国男性与日本女性结婚所生的孩子无法取得日本国籍。

  一直到1985年日本国籍法才修改采用父母双系血统主义,即母亲是日本人的孩子也可以获得日本国籍(日本国籍法第1条第1款)。

  并且,为了排除因为给予外国女性与日本男性结婚所生孩子日本国籍,而可能产生双重国籍的问题,该次法律修改中引入了国籍选择制度。(第14条)

  即,在20岁之前获得双重国籍的人在20岁到22岁之间必须进行单一国籍的选择,如果期满不选择,司法部长将会向其发出催告信,接受到催告信起1个月之内不选择,将自动失去日本国籍。国籍选择的方式是进行‘选择日本国籍,放弃外国国籍’的宣誓。



  回到之前的问题:父亲是台湾和新西兰两个国籍,母亲是日本国籍,孩子在22岁之前可以拥有台湾,新西兰,日本等3个国籍,22岁后只能选择其一,这就是日本的国籍选择制度。

  但事实上该宣誓选择国籍制度对别国国籍的放弃并无效力,比如韩国和澳大利亚已明确规定该宣誓对本国国籍无任何影响。

  唯一清楚的是,如果你选择日本国籍,那你的别国护照在日本不能用。

(虽然日本国籍法上规定本人应该为放弃外国国籍而努力。(第16条))


参考:
jca.apc.org/unicefclub/research/96_kokuseki/kokuseki_2.ht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9 15:2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肥嘟嘟 发表于 2012-4-9 13:57
这样啊,学习了!!!

我还是觉得这事有点不合规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5:3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丫头儿 发表于 2012-4-9 15:28
我还是觉得这事有点不合规矩。

不打紧不打紧,等咱归化后有了孩子就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9 15:4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丫头儿 于 2012-4-9 15:44 编辑
肥嘟嘟 发表于 2012-4-9 15:34
不打紧不打紧,等咱归化后有了孩子就知道了


我刚才认真的查了一下,确实有孩子拥有中国和日本双重国籍。但是严密的说,这是不合法的。因为中国不允许双中国籍,所以当中国方面知道你拥有双重国籍的時点、你的中国护照就失效并失去中国国籍,但是日本这边允许的,所以,うまくやれば、ばれない可能性もある。只要进出入中国的时候,使用中国护照就没有问题了。日本这边不管的。
所以也就是说,前面那个姐妹儿说的对,如果非要这么做的话,就要先申请中国的护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6: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丫头儿 发表于 2012-4-9 15:41
我刚才认真的查了一下,确实有孩子拥有中国和日本双重国籍。但是严密的说,这是不合法的。因为中国不允许 ...

なるほ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8:36: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图表 发现写到26了
俺 在大阪 正好27申请上的 也可以加入群体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8:40: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辛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8: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丫头儿 发表于 2012-4-9 10:37
你也千叶的吗?有办法,上面不是有他家地址吗?你写封信问问啊,哈哈哈 ...

我看你这个办法不错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9:14: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ilianyoumengJP 发表于 2012-4-9 15:23
不需要剪护照。
刚刚查了一下,只要孩子母亲是日本国籍,可以20-22周岁之前,拥有多国国籍。
所以,女生 ...

谢谢。看来不适用我家。
孩子和我一起归化,大使馆不可能不给剪护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9: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uni★☆ 发表于 2012-4-9 18:36
看到图表 发现写到26了
俺 在大阪 正好27申请上的 也可以加入群体么?

6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