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楼主: 小丫头儿
收起左侧

[手续参考] 归化申请讨论贴三(申请材料样本/公证书翻译/许可后手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3 13: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丫头儿 发表于 2012-4-13 13:07
不是一年,是一年零俩礼拜哦!

哈哈 原来超了一年了?
呜呜~~ 还够长的  喊爹娘这时都没有用了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3 13: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uni★☆ 发表于 2012-4-13 13:16
哈哈 原来超了一年了?
呜呜~~ 还够长的  喊爹娘这时都没有用了呗。。

现在这形势一年多一点下来算正常的

心平气和的等吧o(^▽^)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3 13: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yilianyoumengJP 发表于 2012-4-12 13:11
各位前辈,请问一下,

1。我的名字在日语里都有。能不能就用原来自己的名字?会有什么不便之处吗?

其实你这个名字 用原来的3个字可以
只要把读法换一下 其实也挺好的
小英 可以读 こえい しょうえい こい こえ 。。等等 你想怎么叫就怎么叫
至于姓就不能用日语字随便叫了吧? 应该只能叫ちょう了。

ps;不是 既然要变成日本人 你嘎哈还非要自己的中文名呢?
你姓用日本人姓 后面名字可以用你自己的
姓也不想用 别人的 那你也可以自己造出一个姓来
我就是取了 我爸跟我妈的名字里 取出各一个字来拼出新姓的
这样总算不会太对不起我爹娘和祖宗 呵呵  尽情参考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3 13:25:09 | 显示全部楼层
nan 发表于 2012-4-13 13:23
现在这形势一年多一点下来算正常的

心平气和的等吧o(^▽^)o

俺们那块 法务局的好几个老头们说 8~10个月 就下来了
不过看前辈们 这个等呀,,我耐心也顶多到今年了 到12月就11个月了
还不下来 我得疯了 俺家老头还等着我回国结婚呢 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3 13:2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丫头儿 发表于 2012-4-13 13:07
不是一年,是一年零俩礼拜哦!

不过你的还算快的吧?刚才有一个不是说15个月才下来的嘛,法务局来电话了吗?我在犹豫自己该不该打电话问{接下来该做什么}呢?因为有要紧事回国一趟,我想快点办接下来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3 13:3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uibiankankan 于 2012-4-13 13:44 编辑
jindi 发表于 2012-4-13 11:55
既然已经公布了,就把你的经历根大家说说吧 (涉及到能够特定个人情报的地方,你可以删掉嘛!) ...

本来想回家把申请的正确时间搞清楚后写来着,你这么催,那我就简单的说说。

可能看到我的年龄不算小,我到日本前已经在国内上过大学也参加过工作,因有些不顺就想换换地方,就选择了日本。
同样来日本也是留学方式。
我来日本之后,大学一年级时我的老婆是按家族的方式办过来的。
(如果有人留学生办家族有兴趣,我也可以提供我的经验。)
毕业后就职,入公司的时候就开始计划了入籍。
入社满3年之际(入社是3月)1月份就第一次去法务局相谈。
听担当说,工作已有两年多,还没接触过归化的案件,他本人也比较兴奋。
不过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好事,新米如果出错了的话,受损的是我自己。
当初我不知道有没有小春的归化讨论帖子,一切都是在日本官方网站上事先查资料,再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准备资料的。其实到3月前可以准备一切资料,可我出差比较多,将近花了10个月凑齐了所有资料。
中间我遇到的困难和几个关键的地方写出来,或许也有别的朋友面临同样的困惑,所以写出来供大家做参考.

1.孩子的出生公证
  我儿子是在日本出生的,也就是出生届是所属市役所开具.法务局要求提供中国公证机关的出生公证.
中国领事馆提出,无法公证日本国内所发生的事实,无法公证日本国的出生届.
没办法,只能绕道了,先把出生届发到外务省进行出生届受理认证(日本政府自己承认我儿子在日本医院出生的事实.领事馆是可以公证日本政府文书的签发大臣的认证.最后拿这个领事馆的认证顶替了儿子的出生公证
(我入籍主要是为了孩子,希望他还不懂事的时候直接把国籍换过来,免得休学旅行时被同学另眼相看,儿子孩子本身是在日本出生长大,思维应该是日本人的方式,理所当然就是日本人了.免得大了后像我们这样有很多国籍上的纠结.)
总结:可以按实际情况绕着走,不要一味的听从法务局的硬要求.

2.存款证明
我上的是中小企业,入社三年工资怎么样大家可能猜得到.所以存款证明是一个比较大的心病,也就是为什么我把材料拖得那么原因.我瞄的是年末的奖金.其实他们就看你是否有稳定的收入能在日本自立生计,可我是申请者的立场,当然希望给自己多加分.当拿了年终奖的第二天拿打印的通帐到法务局提交存款证明的.第二天打印发现入账的是三十多万,几个小时间被划走了很多,就剩10多万.担心的问了他们,他们说没关系,就OK了.
总结:不要想的太多了,稳定的收入是重要的.

3.出差日数
我因为是搞营业,出差比较多,出差频度为平均一个月一次,一次1星期左右.一年下来大概70天左右吧.
大家可能知道出入国经历一览必须清楚地写出入国时间,人员和日数.我的第一个护照就是没有盖印的页子更换的,没法统计也无法整理那些时间.想的办法是{开示个人情报}这种项目,在法务省网站下载一个申请表,填写你想要的内容.我申请了,日本登陆之后到至今的全部出入国记录.一个星期后拿到了来日后的所有出入国记录(满满的7,8张左右的一览表)
总结;有效地使用日本的一些服务项目.

4.资格外活动证书
这是关于我老婆的,以前一直拿着资格外打工,因为生了孩子在家带孩子.期间资格外证书过期,也没注意到这点.
正式受理三个月后吧,来了通知,要我们补交,这时才意识到没补办,受理时老婆已经上班快半年了.推测此时材料已经到了法务省.感觉非常辣手.当即去入管局办了资格外,自己另外做了一个时间排序的表格,再留期间的更新
及孩子的出生带孩子的时间用一览表作成,尽量错开时间成功了说明了无2年半的无资格外时用看孩子为填补
(其实真没有打工,不过就怕法务省借题发挥,没办法自己尽量为自己做说明)
担当说我们一家三口申请,也有可能我的太太无法拿到许可,还说不法打工,后果怎么怎么,,,我说不可能,你先把材料递上去,后果我们自己认了.
另,我老婆工资跟公司说好后,分现金和打入银行分开的.一,打工时间限制可以从打入银行追踪,现金无法查.
这些要准备入籍前半年开始着手准备,免得到时候抱佛脚.
总结;要办入籍手续半年前开始准备一切,如银行,所需的资格外等跨期限的容易忽略的证书.

两年前一月第一次相谈,那年年末被要求办了国籍证明,第二年4月中旬正式受理,5月休明面接.被说8个月起一年左右.今天下许可.
中间有过公司访问(事先跟关系好的上司打招呼了的,上司吧我吹上了天)
没有家访,邻居访问有没有不清楚.此担当是新人,我推测所有程序他可能基本都进行了.
以上能给大家当参考,我也很高兴.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3 13:37:01 | 显示全部楼层
suibiankankan 发表于 2012-4-13 12:29
世界最大的核发电站,东京电力公司的。

现在也不发电了,还放毒。应该是世界最大的有害物质垃圾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3 13:38:34 | 显示全部楼层
jindi 发表于 2012-4-13 13:37
现在也不发电了,还放毒。应该是世界最大的有害物质垃圾堆了

7座全部停了.但危险系数没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3 13:39:14 | 显示全部楼层
☆★uni★☆ 发表于 2012-4-13 13:25
俺们那块 法务局的好几个老头们说 8~10个月 就下来了
不过看前辈们 这个等呀,,我耐心也顶多到今年了 到 ...

以前确实8个月下来的比较多 从去年地震后速度就慢了(´・_・`)

我朋友前年正好8月许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3 13:44:39 | 显示全部楼层
☆★uni★☆ 发表于 2012-4-13 13:25
俺们那块 法务局的好几个老头们说 8~10个月 就下来了
不过看前辈们 这个等呀,,我耐心也顶多到今年了 到 ...

前两年8个月下来的很普遍,现在很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