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楼主: 白丁
收起左侧

[原创&日记] 山中村夫灌水100帖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95帖  小春论坛之歌小春日本留学论坛之歌[这个贴子最后由chenshaochun在 2003/04/02 08:52pm 第 2 次编辑]小春日本留学论坛之歌     作词:山中村夫     作曲:GRT     编曲:GRT     合成:GRT     地址:http://www.chenshaochun.com/music/xiaochun.mp3 (点击下载)     伴奏:http://www.chenshaochun.com/music/xiaochunbanzou.mp3 (点击下载)   我们相聚在小春论坛,   火热的情,汇成欢乐的海洋。   我们相聚在小春论坛,   跳动的心,凝聚团结的臂膀。   我们相聚在小春论坛,   离家的人,不再孤独和彷徨。   我们相聚在小春论坛,   漂泊的人,来到友情的故乡。   来吧,小春论坛,来吧,小春论坛   来吧,小春论坛,来吧,小春论坛   我们相聚在小春论坛   学习交流,是我们日语的课堂   我们相聚在小春论坛   情感交融,是我们友谊的桥梁   我们相聚在小春论坛   语音聊天,是我们交际的广场   我们相聚在小春论坛   丰富多彩,是我们生活的原创   来吧,小春论坛,来吧,小春论坛   来吧,小春论坛,来吧,小春论坛   我们正年轻,年轻人脚步热烈奔放   我们正年轻,年轻人拚搏豪情万丈   我们正年轻,年轻人选择留学之路   我们正年轻,年轻人创造新的辉煌
   我们正年轻,年轻人脚步热烈奔放   我们正年轻,年轻人拚搏豪情万丈   我们正年轻,年轻人选择留学之路   我们正年轻,年轻人创造新的辉煌   来吧,小春论坛,来吧,小春论坛   来吧,小春论坛,来吧,小春论坛      小春论坛是日本留学的真诚的朋友    伴你一起在留学之路度过风雨    小春论坛是日本留学的真诚的朋友    伴你一起在留学之路扬帆远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念东京词:村夫、GRT曲/编曲/录音/演唱/吉他/GRT  作于2003年1月3日  陋室中感谢村夫的歌词,感谢水潭所有的朋友,名字不一一列出了!我唱的不太好,唱录了一天嗓子都哑了!见笑了!下载地址一:http://www.bbb.com.cn/music/xndj.mp3下载地址二:http://i.chenshaochun.com/mp3/lovetokyo.mp3     宽带可以直接听,不是宽带的最好下载收听                           想念东京                我日夜思念的东京,因为那儿有你在                这个飘雪的冬天,  我们无法相见                虽然你在东京,    再远我也觉得很近,                隔着茫茫的大海,    我看见熟悉的身影。                你象一只美丽的风筝,轻轻的飘去了东京,                这随风飘扬的筝线,牵动着我的心。                这个孤独寂寞的冬天,再没有爱的风景,                我的千言万语,只能面对雪中的风铃。                                               我想念的东京,日历一页一页翻过更新;                我想念的东京,思念一天一天刻骨铭心;                我想念的东京,弹唱一句一句情歌恋曲;                我想念的东京,唯求一生一世相爱相亲。
             独白:                 你走了很久了,这段时间过的很快,感觉又很漫长                 希望的每天的思念和祝福能保佑你一切平安!                                                      轻轻一声我爱你,  相思情意绵绵无尽,                 漫漫长夜的银河,  流淌我无限深情。                 面对这时空的距离  我沉没无言                 不知道在你心中    还有多少爱恋                我想念的东京,日历一页一页翻过更新;                我想念的东京,思念一天一天刻骨铭心;                我想念的东京,弹唱一句一句情歌恋曲;                我想念的东京,唯求一生一世相爱相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春版主签名串联         论坛现任斑竹座谈会发言纪要
陈少春  首先,感谢大家的支持,因为有大家的支持,才有这个论坛,才有这个网站。下面请各位做一下自我介绍。麒麟童  hi,大家好。我就是“火烈鸟论坛”的那个麒麟童。涛息  我没啥可说的。反正不是坏人!山东老头  我是来日本工作的新人,老头一个,相貌平平,爱好广泛,喜欢运动,海 风  海风还是以前的海风昂恩  昂恩,上海方言,意思是“鱼”。小山  我就是这么快乐~~~小炖肉,好香啊~~~13  我不住在十三,也不是13岁,更不是13点、、、 13是我的幸运数字而已。一头牲口  我是正在想办法赚钱的穷人。无产阶级的资本家,凭着一身技术空手套白狼! 今年年底的目标:月收20万。诶?我原来在做梦。哈哈 但是,最终目标:Be a Richer for my wife可口可乐  MADE IN CHINAstevenwang  好公司,产好可乐。 中国人要喝自己的可乐。豆儿  我是角儿的老公。sheng  我和我老婆相依为命fujisaki  我和我老公相依为命whtaotao  我爱音乐,更爱DISCO!house能让我投入 trance能让我陶醉 rock能让我摇摆 hiphop能让我快乐. 希望能找到一个和自己有同样爱好的知己. 不知道今生还有没有机会做CLUB DJ.但我会努力!! sakiba  天马行空 独来独往 天上天下 唯我独尊bruce  世上本没有丑,帅的人多了便有了丑,我来了,就又没了丑。嘟嘟鸟  我说,我不逃避现实,我终究不舍这熟悉的一切,我宁愿颓废,也要死守阵地。littlefish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bellebelle  面对着充满信息和星斗的夜,我第一次向这个世界的动人的冷漠敞开了心扉。我体验到这个世界如此像我,如此友爱,我觉得我过去曾经是幸福的,我现在仍然是幸福的.....youkouteki  什么过去?什么现在?心若在,梦就在,相信世上还有真爱。 看人生,论成败,只不过放眼未来。生灵物语  我的老师曾经跟我说,一个人起码要在感情上失恋一次,在事业上失败一次,在选择上失误一次,才能长大。失败来得越早越好,要是三十岁,四十岁之后再经历失败,有些事,很可能就来不及了。...我不知道  不一定吧。寒冰不能断流水~枯木也会再逢春~karen  感情,一旦失去了激情,那么即使留在身边也索然无味.感情也是赌博,既然你参与了,就得做好承受风险的准备.爱了就是爱了,什么结局都不能磨灭曾经的爱。 爱了就是爱了,什么结局都不能磨灭曾经的爱。傲龙御风  是么?“曾经沧海难为水”,你真的理解这句话吗?花菜  什么爱不爱的?处处无家处处家。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愿将勤拂拭,勿使染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荒野  这是为了美丽而孤独。萧雨寒cc  蝴蝶的玫瑰可能依然留在几亿年前的寒武纪, 怕镜花水月终于来不及去相遇。紫风铃  tomorrow is another day!空の云  那就非我莫属:)ed  楽しみながら徐々に上達になっていこうね :)天才失魂鱼  人生如棋,落子不悔。我要的是彼岸的花朵,盛开在不可触及的别处。bridge  風が冷たく感じます。何故か切なく感じます。lalan  いつか誰かとまた恋に落ちても。I';ll remember to love you 。今まだ悲しいlove song 。bluebird  嘻嘻。kevingao  有漏地(うろじ)より無漏地(むろじ)へ帰る一休み 雨ふらば降れ 風ふかば吹け 蹦蹦  刮风下雨怎么着?我就不回来,活该你做饭做不出来。我就不回来,饭菜没我变不出来。你自己往自己嘴里塞快餐!!冲进迷雾  唉,不是因为寂寞才想你,而是因为想你才寂寞。孤独的感觉之所以如此之重,只是因为想得太深......あいうえお  让我们。。。。。。赤い彗星  让我们单手腹卧撑315下,嘴吐气鼻子吸气同时进行,能进行光合作用,可以和任何人进行合体。颜料  哈,这话说的。有一天孙子问我一个问题:“爷爷,你在TOKYO SPRING中是色狼吗?”我回答:“不是,可是我与色狼们一起打过篮球”。陈少春  哎哎哎,跑题了,跑题了。你们这是扯哪去了嘛?piaopiaorose  不是我们想这样,是只能这样.婷婷  我随心所欲,我开朗爱笑,我敢爱敢恨。你的多情出卖了我的爱情,陪了我的命 我买了一个世界却换来灰烬。你的绝情出卖了所有爱情,好梦一下子清醒。感情像个闹钟按一下就停…… 丁丁  为天有眼兮何不见我独飘流~~~ 为神有灵兮何事处我天南海北头~~ snowbaby   夢から夢へ麒麟童  好了。好了。这个话题就此打住吧。现在请大家谈一谈对论坛今后发展的看法吧。白丁  我先说吧。一家之言,我姑妄言之; 不可偏听,君姑妄听之。njbeer  说什么说?淡泊以明志。寧静以致遠。luxiaojin  革命还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哦!!!中華小子  希望中国人能团结,自强! 希望各位多帮助,希望我也能帮上各位!挥刀  相信苦尽甘来的神话。★﹊黄磊﹊☆  前方是绝路。。。希望在拐角!Aestar  嗯,有一天我走了就走了。redrain  走了又如何?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 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失明的鱼  茫茫沧海 我是一只失明的鱼 我找不到方向 找不到爱情 我唯一的愿望就是 能不能给我一碗混沌面 郑亦颉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在东京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麒麟童  嗨!我说同志们哪,说着说着又跑啦。故乡的芋头    我还是单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故乡的芋头在2004-9-27 21:06:00的发言:村夫吾友(代跋) 作者:god  村夫离开了水潭,至于原因,总是有的,嗨,反正人都已经走了,还管什么原因呢。因为和他还能用msn联络,所以也没觉得他真的走了。不过,回过头来看看水潭,一股人去楼空的感觉禁不住油然而生了。    每次有认识的老朋友要离开水潭的时候,村夫总会写些东西,以示怀念。这次,轮到他走了,没人替他写什么,他该多少有些凄凉吧。于是,按照这个臆断,我操起键盘,胡乱敲了起来。    确切地说认识村夫并不很久,我说的是那种互相能说上话的认识。知道村夫是很早的。这个不用多说,凡是来到水潭的人,不出5分钟,稍微看一下帖子,就大致应该知道水潭里有村夫和村长两个人。不管这两个人是打着振兴水潭的旗号泡mm,还是打着泡mm的旗号,振兴水潭,反正,这两个人是名人。村夫恰巧是其中之一。    就像我以前说过的那样,村夫的专长是笔,而村长的专长是心。按理来说,这个浮躁的年代,对mm来说,村夫的文章应该比村长更有杀伤力的,可是村长加入了不少流行的元素,什么稳重成熟呀,什么安全感呀之类的,反而与村夫平分秋色,不遑多让。两个人,一唱一和,打造出了一个至少我看来是兴旺的水潭局面。    怀念村夫的帖子,怎么扯上村长了呢?因为这两个人是搭档,记住这点就够了。话转回来,继续说村夫。这个家伙不是什么好人,这点大家可以从他时而不断的下流话语里看出来。我是很反感的,用msn时,只要他话一不对,我马上置之不理。想来受过他言语骚扰苦的mm应该不少。    就是这么个家伙,写了不计其数的文章,拍了无数mm的马屁。说到文章,我这个中文退化的利害的人看来,是没得说的。也许那些文学大家看来微不足道,总之,他的水平,别说对付在水潭里面的ggmm们绰绰有余,就是当个网络写手应该也是没问题的。    文章虽然写得好,不代表他这个人就好。虽然我没有亲眼见过他,可是从水潭上得到的情报看来,这个家伙不修边幅,随地吐痰,工作中也没少偷懒。不相信的可以去日记版看看他的日记。    就是这样一个人,怎么会成了我的朋友呢?有时候我自己也不太相信,仔细想一想,原来这个人明事理,分是非。有人看到这里一定会跳出来,指着我的鼻子说:村夫给了你什么好处,睁着眼睛说瞎话!呵呵,那我可以清楚地告诉你,我说的都是实话,你若不信,我也没有办法。    我说这些话是有根据的。论坛里经常会有人帖一些以侮辱日本或日本人为主题的笑话或者所谓的fenqing式文章。我觉得偶尔看看,也就可以了,非要大家都跟着喊打死小日本,是没有必要的。日本这个国家该不该灭亡,日本人该不该死,如果仅仅凭着一两篇文章就可以定论的话,岂不让人笑掉大牙。村夫是水潭的斑竹,在这个时候,总会提醒一下。其实想想,小春留学日本论坛,在这里大谈日本人的坏处,说的大了,有政治上的不良影响,说小了,总会引起争吵,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省的浪费大家的感情。当然了,争吵总是避免不了的,村夫只要一提醒,总会被骂的狗血喷头,你说他着谁惹谁了。有意正言辞的,更有趁乱起哄的,一时间好不热闹。一次热闹过后,还有另一次,只要论坛在,总是免不了的,村夫也一次次地提醒,一次次地被骂。所以我说,他是明事理,分是非的。    写到这里,村夫写不下去了。也许大家的印象里还是那个会写两手文章,整天在水潭里泡mm的村夫。那我就不得不提一下白丁。地球人都知道,白丁是村夫的马甲。原创版里的文章不少,好文章也不少,大家写文章的积极性很高,这我想应该有白丁的功劳吧。有个原创刊物,叫什么春原的,下载下来,看到制作的那么精良,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是很吃惊的。甚至有至于做那么好么?的想法。这里面也应该有白丁的功劳吧。白丁有时候也灌水,不过总的来说在原创版作了很多。功劳苦劳,就随着辞职烟消云散了。    也许村夫总在水潭,大家习以为常了,这人一走,水潭的气氛就变了。也许一直就这样了也不一定。村夫走了,水潭还是在的,大家继续高高兴兴地灌水。这位说着今天的痛苦,那位召集聚会,这边几位称兄道弟,姐姐妹妹,那边几位正兴奋地组织集团,分派席位。    于是我写个文章,来怀念一下村夫。没有好的文笔,对不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故乡的芋头在2004-9-27 21:06:00的发言:山中村夫网来无白丁 作者xyhf888认识村夫的时候是因为先认识了白丁。白丁给我发了该论坛的第一个短消息:请您在百忙中抽时间给原创写点东西。于是白丁认识了,也就知道了原创。于是总是“抽空”去原创看。一日心血来潮写了一个自认为是律诗的诗发在原创上。很快,白丁就给我修改了,但是因为不是我的原意,就回帖子说了自己的想法,不日,修改过的帖子回来了,但是还不是我的意境之意,这样下来,就来回几次,得知这个老白的功底很深,就向他请教,什么时候有时间给我指导指导。老白很快就答应了,说你找个聊天室,我给你讲。聊天室找到之后,白老师总是说这里乱得很,还是上msn吧,我说那是什么东西?他就说如何如何地下载使用,于是我会使用了msn。第一次使用msn的时候,我一看白丁的msn的名字是日语的山中村夫的意思,就说你怎么用山中村夫的msn呢? 他说,自己的不好用了,就借村夫的一用。我并没有在意。再后来,他自己就告诉了我村夫是他的马甲,代价是要我的照片一张。之前看过村夫的照片,发过来就问我,姐姐看我帅不帅?很是村夫的那幅调侃的嘴脸。我说,你还是用白丁的口吻和我说话,否则我可厉害。村夫是机灵的,善变的,那个头脑,反应的极快,看出你不高兴了,马上就换语调。之后就草草地说:姐姐我有事先下了。。。溜了。这样,对白丁的文章,和村夫的文章就对照看了很多。曾经问过他,这样的调侃不会惹来骂声嘛?回答的干脆:我一般投石问路,妹妹喜欢什么我就来什么。。。。。啧啧。。。善变的,后来我经常称他为机灵的弟弟。村夫的文章自不必说,给我的宝宝还义务指导几次作文。宝宝很熟悉村夫舅舅,经常称之为:作协的那个舅舅。村夫也自认为称他舅舅是最好的称谓。白丁的稳重和成熟令很多妹妹们信赖,曾经就这个问题和村夫说过,白丁让不知水潭深浅的妹妹更加危险。于是在丁丁的那个论坛写过一个《剖析白丁和村夫》的帖字,他跟过不少,但是他的马甲是110,遗憾的当时那个帖子没有保存下来,因为惹怒了一些崇拜村夫的妹妹们,所以就删除了。也正是因为那个帖子我知道了茱丽和村夫的关系不同寻常。当时茱丽、银七还有iyaya等都在那帖子的后面反对我对村夫的冷眼的不留情面的剖析,记得当时就有妹妹问我,为什么要剖析村夫呢?茱丽出面为村夫打场,我看见茱丽的头像和我家宝宝的一样(现在还是那个),就不客气地说:这是谁家的孩子?他家大人呢?茱丽就不再说话了,村夫忙不迭的跑过来说:姐姐对不起,这是我家妹妹,我就领回去。。。。。。。后来在短消息中村夫还说了这个问题,及其他妹妹对他的那种迷惑,于是,村夫跑掉了。看村夫的文章感觉很亲切,很细腻。读起来上口。喜欢她文笔的人很多很多,更多的妹妹们都希望村夫给他们写关于他们自己的文章,村夫往往也是喜不自矜。从村夫的文章中看出他的为人善良、孝顺、知情知意、义气豪气,同时也知道它的另一面,生活没有规律,生活不讲究修饰等等,他之所以为很多妹妹欣赏,就是因为他真实,不骄情。坦诚给他一个宽敞的男人的汉子性格。自然他还有不羁的那一面,这个令很多妹妹们不敢领教。正如他所言,你不喜欢的他绝不会再说,正所谓的,看人下菜碟。曾经在我回复的帖子中他跟过的有些话、有些词都不文明,我马上制止,他就马上道歉,马上更正,或者马上删除。曾经去水潭真的就是为了看他的文章,看他睿智的调侃。现在他走了,感觉水潭很空,没有了从前的那分嬉戏。白丁的为人老实而不安分,总是在白奶奶睡着或者是不在家的时候溜出来看看妹妹,搭个话,占点男人的那点小便宜,满足一点嘴感就悄悄的趁着白奶奶还没有醒或者是还没有回来的工夫赶回去。十足的一个老男人还要沾腥又满嘴仁义道德的某些高官腐败之流的嘴脸。我这样一说,村夫很不高兴。说起白丁来很多人都喜欢他,我说比起白丁来村夫更有真实性,更加率真,更加可爱,他的不足都在他的面上,而白丁不是,所以对涉世不足的mm们更具有危险性。不管白丁还是村夫,都是一个很有才气的弟弟的马甲,他能够把两个马甲穿出得如此长久,如此有不同的个性,如此演绎着令我着实的欣赏。村夫自称是山中村人,以拾粪为生,所以水潭的妹妹们才更加的娇艳美丽。这样一介村夫网上结识的都是中国在日的精英,尤其是茱丽妹妹,真真的令姐姐我佩服啊,所以说山中村夫网来无白丁啊。[ Last edited by 故乡的芋头 on 2004-7-22 at 08:09 PM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几个旧帖:
以下是引用山中村夫在2005-3-30 21:32:00的发言:
  N年前,夫从地质队调到一家冶金矿山,从事地质取样工作。轻松也还轻松,就是太危险,因为要下井。
  不过,夫并不想强调这种危险。那种把自己的困苦经历当作商标贴在脸上的人,夫是鄙视的。夫只是想和大家讲故事。
  不知水潭有人下过矿井没有?夫所在的这矿山,是垂直而下的竖井。有一种类似电梯的运输工具,行业术语叫“罐笼”,上下运行,运输人或物。而井下也像楼层一样,分成一段一段,每段之中又分成一层一层,行业术语称其为“中段”、“分层”。这个竖井,当时共有五个中段二十个分层,夫负责其中五中段四分层的矿样选取工作,工作面低于海平面90米。
  夫当年虽然只有二十二岁,但是因为有近一年的地质队的工作经历,所以说话很粗俗。而且矿上的人,生性就豪放粗犷,不拘小节,夫也受到影响,在和一些年长的人说话时,显得没大没小,乱开玩笑。
  比如说,在井下驾驶罐笼的人,都是一些上了岁数的老工人,夫天天来来去去,就和他们混熟了。其中有个秃顶的吴师傅,夫一见到他,就把眼睛眯起来,好象有强光刺眼似的,用手遮着眉毛,对他说,到五中段四分层。老吴就笑着骂,你他妈滴小兔崽子,你挖苦老子?
  还有一个杨师傅,嘴有点歪,上唇和下唇总不能对正合上。他把罐笼开到四分层,打开门,但是夫就是不出去,对老杨说,没对齐,没对齐,再往上开一些。老杨破口大骂,小狗日的东西,你损我?
  夫就哈哈笑着走了。下班之后,因为是山区,也没玩的,只有打猎,上山打麂子,下野打獾子,也有竹鸡野兔什么的。猎友当中,有个严学兵,比夫年长几岁,和夫一样是马鞍山人,算是老乡了。他在矿上混得不错,是青年标兵、劳动模范,和方方面面都很熟,所以对夫很照顾,和领导打打招呼,让夫休探亲假时,在家超假几天什么的,都没问题。有时候打了猎物,做了菜,也要叫夫去喝一杯。有一天,他女朋友从马鞍山来看他,替他洗被子洗衣服,他也叫夫把衣服被子拿去让他女朋友洗。
  夫拿了衣服去洗,见到他女朋友,一眼看去就觉得眼熟。他女朋友也看夫很眼熟,我们一问名字,呵呵,好嘛,竟然是小学同学。这样,夫和严学兵的关系又亲近了些。
  但是,夫这小学同学的身体不是很好,有妇科疾病,医生劝她早点结婚,说时间长了可能就不能生育了。于是在医院开了证明,没到晚婚晚育的年龄,就领了结婚证和生育指标。
  他们结婚的时候,夫去做伴郎。那时的夫,很老实,不象现在这么油,见到伴娘也不会调戏,按照当地对年轻姑娘的习惯称呼,谦虚地叫人家姐姐,规规矩矩地和人家说话、喝酒。喝酒的时候,夫也说一些笑话,大家都很开心。特别是那两位伴娘,对夫极热情,而且其中一个还十分漂亮,夫就有点想入非非了。于是,夫端起杯子,叫一声姐姐,来,我敬你一杯。
  这时候,新娘子说话了,村夫,你是故意的,还是真不认识了?夫听了就一楞,疑惑地看着新娘子。新娘子说,这不也是我们同学吗?
  啊?原来这两个伴娘也是夫的小学同学,长相一般的是陈敏,漂亮的是杨珍珍。哎呀呀,真是不好意思,两个同学,居然一个也没认出来,更想不到的是,十来年后杨珍珍出落得这么水灵啊。嘿嘿嘿,于是,罚酒三杯。
  因为是同学,夫一下就放松了,脸皮也厚起来,马上就挤到她们中间去坐着了。当然主要目标还是杨珍珍。杨珍珍对夫好象也有点意思,说,你下次休探亲假,记得要找我玩哦。夫说,什么下次啊,明天就跟你一起回马鞍山。杨珍珍高兴地说,好啊,明天我们去雨山湖划船吧。夫说,OK。于是心情大好,喝了好多好多的酒。中午是接亲宴,晚上是正式婚典。夫喝得烂醉。看到秃头老吴和歪嘴老杨也来参加婚典,夫更是放肆,高声说,嚯,今天晚上电灯很亮嘛。
  大家都笑了起来,老杨也跟着笑。夫说,你就不要笑了。你那个嘴形,我都分不清是笑是哭。老杨照例又是一句骂,小狗日的,你又损我?
  这时,夫看见杨珍珍脸红红的站起来,叫了老杨一声:“爸。”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山中村夫在2005-3-5 12:27:00的发言: 





               第 一 篇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行话”,井下的采矿工人也有。


  比如“墙”,在井下指的是矿体。井下的采矿工人说“隔墙”,是指爆破后,矿体发生发移动,而不是成语“隔墙有耳”里的那个“墙”。真正的墙,他们说“帮”。


  再比如他们说“顶板”,是巷道顶部,那是石头构成的,决不是木板,更不是家居室内的天花。“顶板”从上往下垮坍,他们不说“垮”,不说“塌”,也不说“掉”,不说“落”,却说“冒”。井下有一类事故,叫“冒顶”,其实是上方落物伤人,而不是从地下冒出个什么东西来。


  还有“膨”。膨是“堵”的意思。比如说放矿的漏斗堵塞了,他们就不说“堵”,说是“膨了”。还有“大块”,意思是“大石头(矿石)”。这个“大块”和“大块朵颐”里的“大块”一点关系也没有。还有“问”,如果有个大块悬在顶板上,摇摇欲坠,为了防止它突然落下来伤人,就得用撬棍把它撬下来。但这个撬的动作,他们不说“撬”,说“问”。如果你在井下听到有人说,我去问一下那个大块。那是说他去撬石头了,而不是想去打听什么。


  不过,井下的行话,只能在井下说,井下工人上了井,是不会说的,说了人家也不懂。有一次单位组织大家去黄山游览,看到飞来石,有个工人就说了,嗬,这个大块,问一下就走了。说得大家都笑起来。


  但是,导游莫名其妙,不知大家笑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山中村夫在2005-3-5 12:27:00的发言:            第 二 篇


  在井下的行话中,还有“上午”“下午”,与我们平时所说的上午下午是不同的时间概念。因为在井下没有昼夜之分,所以井下工人就以工间餐的时间为界限,划分上午和下午。在井下,如果是夜班,有人说,困死了,下午我得睡一会儿。这个“下午”,指的是凌晨三点半至早晨六点半,不是我们通常以为的白天的午后,更不是午睡。


  其实,按照规章制度,井下工人是不许睡觉的,但因为领导都上白班,夜里是没有管理人员的,所以大家也照睡不误。但他们的睡觉,也只是找一块稍宽的木板,一头高一头低斜支在某个地方,在板上躺一躺罢了。不过井下到处滴水,潮湿,寒气大,睡着后很容易受凉。时间久了,还对筋骨关节有影响。解决这个睡觉防寒的问题,通用的方法是用电线串上一串灯泡,在身边围成一个圈,接上电源后,就形成一个热屏障,防寒防潮。这串灯泡平时收在工具箱里,睡觉的时候才拿出来。井下的照明电都是36伏,电线可以用手直接连接而不会发生触电事故,很方便。


  使用这样的睡觉方式的,都是井下的一线工人,比如出矿工。二线的辅助工人,睡觉条件要好些。钳工房、电工房都是有“床”的。钳工房的床,是铁皮做的,半米高的一个铁皮柜,柜子里什么也没有,就是一串灯泡。白班有领导,柜子就当凳子用,到了夜里,就当床用。但因为是铁皮做的,时间一长,灯泡会把铁皮烘得滚烫,让人睡在上面热难受。可是切断电源,不一会铁皮又变得冰凉,把人冰得透心冷。所以,钳工们睡觉,过一会就要爬起来,要么断电源,要么接电源,以保持适合的温度。电工就没有这个麻烦。井下的电工很清闲,下井后一般没什么事,有时候连工作服都不必换。所以他们的床很高级,是木头做的,真正的床。是面铺一些硬纸板,下面吊一串灯泡,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因此井下电工是一个好工种,有很多人给领导送礼,想干电工的活儿。


  最艰难的就是一线工人。他们唯一的睡觉机会就是机器坏了,请钳工们来维修的时候,三步并作两步回到更衣室,拿出收在更衣箱里的那串灯泡,然后找一块板,随便支在什么地方,头高脚底就睡下了。井下工人都有躺下即睡的本事,再大的声响也不会阻止他们入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山中村夫在2005-5-29 23:04:00的发言:
  曾经有个妹妹来看夫,看见夫对自己的生活不太讲究,比如洗脸就是洗脸,洗完了也就洗完了,觉得不好。于是替夫买了好些护肤润肤品,有洗头的,有洗脸的,有洗澡的,有洗前用的,有洗后用的,还有洗的过程中用的……看见夫的指甲钳有些年头了,就把她的指甲钳也丢给了夫。
  妹妹的身影,很快就走远了。音信也渐渐断绝。这些护肤润肤的东西,已经从生理上的“护肤润肤”变成了心理上的“护夫润夫”,但是用着用着也就没有了。只有那个指甲钳,挂在钥匙串上,一直用着,让夫时时想起这个记忆中的妹妹来。
  可是,今天一早去执行任务。因为有一家工厂在建厂房,打地基。附近的老百姓认为工厂扰民,索要赔偿。据老百姓说,厂方的夯锤震动很大,他们的房子都被震裂了,放在桌子上的茶怀都震倒了……
  事实上,省地震局经过现场实地检测,该厂的夯锤并没有那么大的震动,并且当场试验给老百姓看,就在夯锤作业点的三十米处,将两个矿泉水瓶垒起来,也没有震倒……所以,这些老百姓无非是借机要些钱罢了。
  老百姓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以家中孩子参加高考为由,说工地上的机器干扰孩子学习,于是闹到工地上去,不让人家施工。
  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厂方再让一步,决定照顾孩子学习,把施工时间从早上5点改为8点,停工时间从晚上10点改为7点,同时承诺,等地基打好后,他们上门察看,该赔偿的赔偿,该补偿的补偿……但是老百姓非要现钱。并且马上就要兑现。工厂再让一步,说,三天工期,按每天100元的标准,先每户发放300元,工程结束后,再实地堪验,若家中房屋确实震裂,另行赔偿。
  可老百姓狮子大开口,张嘴就是每户5000元起步。呵呵呵,经过有关方面协调后,仍然不能达成协议,只好来硬的了。于是我们今天去的任务,就是排除干扰,谁要是阻挠施工,就把谁带回派出所去。
  接下来的就不细说了,反正是一场搏斗。在搏斗中,夫被人家指着鼻子骂成“国民党”,制服也被撕了,左手大拇指也被咬了,晚上洗澡脱衣服的时候一看,挂在裤带上的那串钥匙,也在搏斗中丢失了,其中就有那把指甲钳。
  ……不知道,下次还能不能想起这个妹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30 04: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石花生在2005-4-20 0:48:00的发言:
  石花生找了一家小客栈,安顿好行李,就去前厅要了两个菜,一壶酒。正是油菜花黄的时节,他要了一碟清炒野蕨,一碟水煮芜蒿,都是时鲜菜蔬。号称“天下第六”的李六如告诉他,蕨,就是薇。于是想起不周山上那两个采薇的兄弟来,石花生淡淡一笑,心里涌起一个字:迂。
  他端起酒壶,自斟自饮,抬头看了一眼窗外,柳絮乱飞。顿时一阵恍惚,仿佛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场景。也是这样的环境,也是这样的光照,也是这样的一个小店,也是自己一个人自斟自饮,甚至连窗外飘飞的柳絮都是一样的……我什么时候来过这里?
  石花生有些懵。每当油菜花黄的时候,他总有些懵。再有两天就是清明,他想,自从苍山一战,因为一路追杀苍山灵鹫冯老七而过江,已经九年没回江南了,今年应该回去给师父的坟茔除草培土了。
  想到师父王二,石花生心中隐隐发痛。九年来,他已经把他师父的“麻二剑道”演绎成武林名门绝学,声震中原。以至于石花生的邪恶让武林豪杰闻风变色,“麻二剑道”成了天下剑客必求之技。可是眼下这一切辉煌,他师父都看不到了。那个满脸麻子的杀人魔头,那个杀人不眨眼却又有一腔慈父般柔情的王二,那个以己之头祭己之剑的江湖剑客,早已魂归九泉。没意思,真没意思。石花生有些厌世了。
  忽然,邻桌上传来的对话,让石花生的心情为之一振。这是两个二十刚出头的年轻人,一高一矮。高的说,我把这一式叫做“穿心剑”。矮的说,你这一式是个险式,肋下门户是个破绽。高的说,没有。矮的说,有。高的说,可否一战?矮的说,可以。
  石花生的精神大振。立即放杯停箸,侧耳细听。但闻高的说,天门中断楚江开。只这一招,石花生就笑了,真是年轻人,出剑太楞了,人家只要借势回力,立马就抢得先手。果然,矮的想也没想,借势回招,碧水东流至此徊。
  石花生觉得此人剑术平常,就不再去听,继续喝酒。可是刚把酒杯端起,就听高的说,松下问童子。石花生一喜,嗯,有两下子。又听矮的说,清泉石上流。石花生点头,招招借势杀人,不错。没想到高的也借势移剑,说,巴山夜雨涨秋池。
  好剑法。石花生心下赞了一句,只可惜肱寸穴此时却失守了。放下杯子,听那矮的说,却话巴山夜雨时。正是借剑打剑,正刺肱寸之处。觉得这矮的处处以退为进,借招出招,倚剑造势,十分沉着。不由得又转脸去看了一下这矮个子年轻人。
  有破绽么?高的问。
  你觉得没有么?矮的反问。
  没有。
  怎么没有呢?肱下门户你怎么防?
  防什么防?此一招“穿心剑”已将敌手一剑穿心也。
  不会吧。
  怎么不会?要不我们出剑再比一下?
  你要动真的?
  嗯,不让你淌点血,你是不会知道我这穿心一剑厉害的。
  你……
  哎呀,不用比了,不用比了。石花生接过来说,你已经将他一剑穿心了。
  一高一矮两个人闻声都回头来看石花生,石花生对那高的笑笑,是的,你输了。说罢。纵身大笑,兀自去喝酒。
  …………
  到了晚上,高的来敲石花生的门,先生,我认为你是一个江湖高人,你不可能看不到他的破绽。
  是,我看到了。石花生说,但有的剑客是需要鲜血和生命来提升剑术的。
  可他是我朋友。
  剑下无父子。
  我这样做是杀他。
  可他一直以为他能杀你。
  你就这样对待朋友?
  是。
  我明白了。高的说完转身就走,走到门口,突然停下,头也不回,问,你这是哪一式?
  呵呵呵,穿心剑啊。石花生笑着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