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2857|回复: 41
收起左侧

[今日话题] 老北京涮羊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12 16:4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老北京,自然涮肉最出名。涮肉,就是涮羊肉,不用特别说明,谁都知道。因为京城人最爱吃的就是涮羊肉,心无旁骛。
    据说,老北京涮肉最早起源于成吉思汗的军营。那时候,人们吃羊肉的方法就是一口大锅煮整块的肉。偶尔的,有士兵们把微冻的羊肉用军刀切成片,往锅中沸水里一汆,捞出后蘸作料吃,本是为了填饱肚子,没想到竟异常鲜美。于是,这种做法便被保留了下来,并在北京流行开来。     “涮肉何处去,还数东来顺”,这是《穆斯林的葬礼》里的一句话。那个悠闲自得的老头,每每路过东来顺,都要进去点一盘,“一碟羊肉,一碟糖蒜,再加上极为讲究的调料”悠然细品。也正是东来顺,把老北京涮肉推向极致,享誉中外。羊是从内蒙古运来的,为避免路途劳顿、受惊,肉质变差,还要在京郊圈养一段时日再宰杀。肉只选用特定的部位,保证口感鲜嫩。锅是特制的炭火火锅,炉膛大、炭火旺。汤是清汤,只放少量海米、葱花、姜片和口蘑。调料也是精心配制的,酱豆腐、韭菜花、虾油、芝麻酱按比例调配。没有谁能抗拒涮肉的诱惑吧!

 还有一种羊蝎火锅
 当然不是真蝎子,也不是什么怪异的昆虫。其实,就是的羊的脊椎骨。一大块一大块的骨头,肉都长在旮旯里,吃起来需要几分技术含量。要说羊蝎子的由来,就得追溯到康熙年间了。据说是蒙古的一位王爷,有次打猎回来路过后院闻见香气扑鼻。跟人打听才知道是新来的厨子给下人们炖羊脊骨呢!结果,自然是王爷饱餐了一顿。又因脊骨形状酷似一只蝎子,就给它起名为“羊蝎子”,并且作为府上的保留食谱。后来,就传到民间了。再后来,吃完后往里面涮一些配菜,便成了独具特色的羊蝎子火锅。
    一大盆羊蝎子带着汤汤水水端上来,每一块,都大得让人窃喜。拨开上面洒的香菜,拿起一块,先啃肉,再吸骨髓。有时候,还需要筷子捅一捅,捅出一点吃一点。这吃相,非但不雅观,还有些野蛮。不过,那个解馋、美味,可就别说了!把骨头捞尽,再往里面放一些生菜、蒿子杆之类的东西,滚一两滚就能吃了,保证吃得心满意足。     涮羊肉、羊蝎子,都是适合秋冬吃的好吃食。“秋季羊肉赛金丹”,说的就是羊肉特有的进补功效。不过,也有些注意事项:首先,避免太烫,从热气腾腾的锅里捞出来直接就往嘴里送。烫得过瘾,再喝上几口冰镇的啤酒,这样很容易损伤胃黏膜。再者,许多人吃涮肉过分讲究鲜嫩的口感,却忘了半生不熟的肉除了引起消化不良,还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细菌。最后,进补时前往别补过多的热量,要不,减肥也够忙活一阵。吃了羊肉,就别再吃鱼丸、午餐肉等高淀粉、高热量的东西。再配些蔬菜,就营养均衡,万无一失了!


本文转自 <青年时讯> 

[ 本帖最后由 夕夕舞1 于 2007-12-12 17:00 编辑 ]
1_1860960_1_yzbspl5b17.jpg
发表于 2007-12-12 16:5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长知识了
谢谢 夕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12 16:5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上次回去的时候人家带我去了一家店在友谊医院的平行的一条街里面有个hotel的旁边

有点儿绕阿。。。不过那里的老板是东来顺出来的,东西比东来顺还好呢,

他那里羊肉化了都不出血,锅底也是越涮越干净的,就是没记住叫什么名儿

羊蝎子吃了这么多年了,估计东直门的那一家应该是没话可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12 17: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夕夕舞怎么知道我和小白今晚要在宿舍里吃涮羊肉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2 17:0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kiko_l 于 2007-12-12 16:51 发表
很好,长知识了
谢谢 夕老师


别这么客气丫[.AF0FBC71] [.AF0FBC7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12 17: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夕夕舞1 于 2007-12-12 17:03 发表


别这么客气丫[.AF0FBC71] [.AF0FBC71]

什么时候老师请客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2 17: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tanglin 于 2007-12-12 16:53 发表
我上次回去的时候人家带我去了一家店在友谊医院的平行的一条街里面有个hotel的旁边

有点儿绕阿。。。不过那里的老板是东来顺出来的,东西比东来顺还好呢,

他那里羊肉化了都不出血,锅底也是越涮越干净的, ...


涮羊肉真就只爱吃东来顺儿的 吃起来不擅也不腻.那里头清真的炒菜也不错.烤羊肉串烤羊腿儿[.1B0CB7] [.1B0CB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2 17: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lei 于 2007-12-12 17:00 发表
夕夕舞怎么知道我和小白今晚要在宿舍里吃涮羊肉啊?


那你别忘了 在冲着千叶的方向给我摆个碗[.5CA6F3]

[ 本帖最后由 夕夕舞1 于 2007-12-12 17:13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12 17: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夕夕舞1 于 2007-12-12 17:09 发表


那你别忘了 在冲着千叶的方向给你摆个碗[.5CA6F3]


摆俩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2 17: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kiko_l 于 2007-12-12 17:11 发表


摆俩儿。。。。。。。。。。。。。。。


[.C81611] [.C81611] [.CA170FA]
原来你也在这儿丫
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