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4631|回复: 52
收起左侧

[美食一刻] 南半球私房菜(号外更新:花了我一整天的青木瓜沙拉-4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22 20:5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本帖最后由 菩提 于 2009-8-23 21:20 编辑

离开东京后,贪吃的习惯不改。

在家中又尝试了不少菜式。故新开一帖,记录点点滴滴的烹调之乐。

由于这里的唐人店买的都是港式料理的材料,所以菜式也转向变得更加港式风味。

《东京私房菜》帖子里有卷1-10的菜谱。详情请见 http://www.incnjp.com/viewthread.php?tid=668384&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digest


卷11 - 港式老火汤之青木瓜炖猪展(个人推荐)。。。。。。。。。。。。1页2楼 http://www.incnjp.com/viewthread.php?tid=944507&page=1#pid15519652

卷12 - 可乐鸡翅..........................................................................1页3楼 http://www.incnjp.com/viewthread.php?tid=944507&page=1#pid15519656

卷13 - 泰式青木瓜萨拉。。。。。。。。。。。。。。。。。。。。。。。。1页4楼http://www.incnjp.com/viewthread.php?tid=944507&page=1#pid15519656
 楼主| 发表于 2009-8-22 20:5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港式老火汤之--青木瓜炖猪展

本帖最后由 菩提 于 2009-8-22 22:37 编辑


材料

自家种的青木瓜– 1小个- 去皮,切大块 (如果没有青木瓜,可以用3个红苹果(切半)代替)
猪展500切大块 (瘦肉)
南北杏 1小把
海底椰干1小碗洗净,沥干
金丝干蜜枣4
干无花果5个(如果没有全干的,半干的也行)- 切半

作法


  • 烧开一锅水,猪展飞水去血。然后取出,沥干。
  • 紫砂器皿或者没有的话大口的钢锅也行,倒入大约1.5立升的冷水。
  • 所有的材料入锅。
  • 大火滚开,转小火煲汤。
  • 3个小时,直至材料出味即可。

特征

这是一道典型的广式老火汤,特色是清凉滋补。而且因为用的是瘦猪肉,所以汤不油腻。加入的格式水果及干草料都增加了清甜味道。更加青木瓜(或者苹果)的清香,更是让人口齿留香。如果没有青木瓜,建议用富士红苹果,苹果炖烂后依旧有点儿酸甜,吃起来非常爽口。而木瓜更是入口绵软,让人吃了还想要。

而这道老火汤则在慢火炖了3个小时之后,充分吸收了所有材料的精华。猪肉汤的芬芳,夹杂了蜜枣与无花果的甘甜,在配上木瓜特有的清爽。实在不是文字可以形容的美味。

煲煮港式汤水是件非常费时,考验耐心的事儿。需要在有充分时间,和愉悦心情的时候做的料理。

IMG_1026_ed.JPG
IMG_1034_ed.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8-22 20:5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乐鸡翅

本帖最后由 菩提 于 2009-8-22 22:10 编辑


材料

鸡中翼 20
可乐500毫升(刚好没过鸡翅)
砂糖少许
橄榄油少许
酱油大约3-4大汤匙 (汤汁颜色呈深棕色,味略咸)
八角2-3
干辣椒3个(可省略)

腌料

料理白酒
– 2
大勺

鸡粉少许
盐少许
姜丝

作法

  • 将鸡中翼中间划一刀以助入味。
  • 鸡翅与腌料拌匀,将腌料揉入鸡翅中。待20分钟。
  • 热锅,入油,中火。加入砂糖,炒化。
  • 腌好的鸡翅入油锅,炒至鸡翅皮呈金黄(大约5分钟左右)。
  • 加入酱油,八角与干辣椒炒匀。
  • 加可乐,刚好抹过鸡翅。
  • 盖上锅盖,小-中火炖1个小时。直至皮化肉烂,完全入味为止。
  • 起锅前10分钟,放入切好的葱段。
  • 最后如果汤汁太多,可以开大火收干汤汁,直至粘稠。

注意

这道卤菜不适合加桂皮,味道有点儿冲。
刚开始的卤水味道不能太咸,否则卤到最后的鸡翅就过咸了。味道最好是甜味收尾。


IMG_1011 ed.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8-22 20: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式青木瓜沙拉

本帖最后由 菩提 于 2009-8-23 21:27 编辑

家里一株随意种下的青木瓜今年丰收。由于这里海洋性气候非常适合亚热带植物的生长,再加上土壤肥沃,一粒木瓜籽长出了一整树的木瓜,一家人为这一树的果实犯愁。到处送人,还有余。

于是,便有了几道以青木瓜为主题的各国料理。

除了卷十一推荐的青木瓜猪展老火汤,明天准备尝试在一泰国同学家里尝过的有名的青木瓜沙拉。由于程序繁琐,前前后后需要不下2个小时才能做好。所以一直等到这个周末方才有机会尝试。

先在此占楼发贴,以为自勉。

先送我家的木瓜树果实照片数张。。这还是好几周前照的呢。。现在整个树上都是。。再附送我家公主照片一份。。

------------------------------------------------------------------------------------------------------------------------------

泰式青木瓜沙拉 + 手扒糯米饭

泰式青木瓜沙拉

ed DSC_0165.JPG

材料 (每2杯左右青木瓜丝的调料比例)

青木瓜丝
– 2
杯(按西方两杯大小)- 用刨刀或者切丝机削成火柴棍大小

梅糖 / 棕糖 palm sugar - 1 &1/2大勺(按西方菜谱的勺大小)
青檬汁 - 3/4
四季豆– 6 去蒂,掰对半
– 1
鱼露– 1 大勺
虾米(泰国) - 1 大勺
红色朝天椒– 1 个(可按个人喜好添减)- 切块
小番茄– 5 - 切半
花生(微烤过) - 2 大勺
泰式虾酱– 1/2小茶勺
泰式蟹酱– 1/2 小茶勺
(注:如果没有泰式蟹酱与虾酱,可以加重鱼露为11/2 大勺)
(大勺= tablespoon, 小茶勺= teaspoon)

英文做法详情请见我最爱的一个料理网站:http://www.thaitable.com/Thai/recipes/Green_Papaya_Salad.htm


ed DSC_0128.JPG

作法

作为泰国菜的拥护者, 去泰国的时候我吃过最地道的青木瓜沙拉。又曾经在泰国同学家有幸亲眼目睹制作青木瓜沙拉的全过程。所以,以下的做法是我结合了自己的经验加网上的建议而成。步骤虽然简单, 但是十分费功夫,考验耐力的活儿。 也只有在吃上我才有这份恒心毅力。一下的做法是遵循传统泰国做法,用舂碗将所有的材料舂出料后,再将调料捣入食材中。 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的朋友,或者没有舂碗,可以尝试用平常做沙拉的搅拌方式。不过在味道上,恐怕就没有舂出来的那么入味了。今天我大约做了一个大木瓜的分量,够6人吃。大概前后花了我近3个小时时间。 不过主要是因为我的舂碗太小,所以得分批进行。


1.将食材与以下顺序捣烂,出料:蒜瓣,四季豆,小番茄,辣椒,虾米和青木瓜丝。

2.将捣好的食材倒入大碗。


3. 将鱼露,棕糖,青檬汁,虾酱,蟹酱倒入小碗,调匀。此时可以尝尝味道,依个人口味调和。我一般喜欢偏酸甜的口味。所以青檬和糖的比例更多些。



    ed DSC_0132.JPG



4. 将
3步的调料倒入捣好的食材,拌匀。



ed DSC_0136.JPG


5. 再用舂杆将调料捣入食材中。大约5分钟,直至青木瓜丝成半透明状。

6. 如果沙拉出汁过多,可以将汁滤出一些,否则越泡越咸。

7. 花生捣碎,上桌前撒在沙拉上。

(8. 奢侈一点儿的可以在旁边放上几个煮好的大虾,配着酸酸甜甜脆脆的沙拉,好不幸福!)


ed DSC_0160.JPG


食用建议

吃这道青木瓜沙拉很有讲究。最正宗的是配着蒸出的糯米饭,用手将糯米捏成团子,再抓起一点儿沙拉,送入嘴里。信不信,如果不用手吃这倒菜,风味有所打折扣呢!! 不过吃前一定要洗干净手哦。。

ed DSC_0156.JPG

ed DSC_0148.JPG

蒸糯米饭

蒸糯米饭听起来容易,但是却不是件人人可以胜任的差事。比如今天,我妈蒸出的糯米饭就太硬了。最好蒸糯米的方法应该是:


  • 1杯糯米洗净,倒入清水。刚好没过糯米一点儿。
  • 最关键的一步:糯米必须浸泡一个晚上。
  • 最经常犯的错误:蒸、炊糯米的时候,千万千万不能放水!泡好了的糯米已经吸足了水分,如果再放水蒸的话,你煮出来的就是糯米粥了。
  • 泡好的糯米用蒸笼布沥过多于的水分,放在蒸笼上。
  • 大火蒸20分钟。
ed IMG_1049.JPG

吃糯米饭的时候,最好不要将饭一下子全部乘出来,只要拿出一小团子,吃完了再拿。否则很容易变硬变干。

吃不完的糯米饭还可以加点儿小火煮开了的椰浆,做成好吃的椰汁糯米露。配上现季的水果(最好是芒果)就是一道非常赞的泰式甜点。
DSC_0044 ed.JPG
DSC_0050 ed.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2 21:3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嫩这是在哪种的阿,,国内是吧,,哈哈
   让俺想起  以前住在顺德 的 日子了,,到处都是 木瓜树阿,,哈哈
   哈哈,,嫩家 公主 的 眼神 太神了阿,,哈哈,,,好可爱阿,,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2 21:40: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介大狼狗8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2 21:5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木瓜看上去真诱人啊。。。还没有吃过这种青木瓜呢[.134D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8-22 22: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木瓜看上去真诱人啊。。。还没有吃过这种青木瓜呢[.134D2.]
锦瑟 发表于 2009-8-22 22:53


我看看能不能给你9月份带俩过去。。。家里太多了,都成灾了。。。再不吃,都便宜鸟了。。

这种青木瓜在日本没怎么见过。。都只有熟的。。不过我曾经在上野那条商店街的地下市场,中国人店里有卖。。可以试试。。

明天我试着做青木瓜沙拉。。你肯定喜欢。。如果买到了可以试试。。酸酸,拉拉的典型泰国料理。。就不知道成不成功了。。呵呵。。网上没有可靠的菜谱。。我上次去同学家吃的时候,是看他们用舂杆把青木瓜,小番茄等等20多种材料一件件捣烂成的。。特别繁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9-8-22 22: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2 22: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看能不能给你9月份带俩过去。。。家里太多了,都成灾了。。。再不吃,都便宜鸟了。。

这种青木瓜在日本没怎么见过。。都只有熟的。。不过我曾经在上野那条商店街的地下市场,中国人店里有卖。。可以试试。 ...
菩提 发表于 2009-8-22 22:01


谢谢你啊

我只吃过那种黄色的木瓜,没有这个看上去那么清爽

泰国人很会做沙拉,他们随便拌一拌,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特会用调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