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志
- 好友
- 卖家信用

- 买家信用

- 注册时间
- 2007-2-16
- 在线时间
- 小时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相关报道文章链接:http://www.66163.com/Fujian_w/news/fzwb/000220/2_1.html
舞龙是高山镇的一个传统风俗,据老人们说..有300多年的历史了.一个村里能组织起一条又长又壮观的舞龙,
那是村里的骄傲.代表本村繁荣昌盛,齐心协力,团结向上的精神,所以.在当地..过年的时候.人们都会问一下:你们村今年舞龙吗?
今年我们村又舞龙了,以前伯伯当任村里的一把手.都是伯伯组织的.今年因为身体缘故,刚好父亲今年在家,所以村里一致
推荐父亲担任今年的总负责人,父亲以前就是村里的青年会会长和高山镇个体工商户协会的会长.所以这次也义不容辞的
接下了这个一年一度的村里大事,所以.也有了以下这些图片!
----------------------------
接近年底了,一年一度的舞龙大会即将开始,村里早早的就在农历11月底就开始动员策划了,共筹资6万多元,
龙排达到历史上最高峰,110多排,请来糊龙头龙尾的师傅.把龙头龙尾重新装饰了一番,别下看这两东西,
单是这些加上近400个龙灯.就花费了近一个月时间和1万多元钱.当然了,另外还有整齐的装备,
包括服装.帽子,手套,蜡烛等.龙头龙尾糊好后,放在村祠堂的正厅,等待着
正月的时候用.龙灯分发到有出龙排的各家各户去,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过年了...........
过年了...........
过年了...........
过年了...........
正月初五,舞龙第一晚,我们家族是村里的大户,今年共出9排龙排,统一放在大伯家的老房子里.
舞龙前.吃饭都有个规矩..就是干饭配肉粉,因为这是一项体力活,所以要把肚子填的饱饱的.
要不一个晚上3.4个小时跑下来.不累趴下才怪呢.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即将从伯伯家里出发到祠堂里集合接排了..给各个龙灯里面的蜡烛点上火
八堂兄烧起红纸.在各个晚上要参加舞龙的龙排上舞起来.
这也是一种风俗.代表舞龙的时候能顺利进行,并驱逐一切想骑在龙身上的各路野鬼.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好了.要出发了.人员全数来齐,今年因为我们家族人手不够.大家都在外地,
所以请了好多朋友们来家里帮忙.为此四伯还做了两大桌菜呢..
一排一排的龙排接好.一排一人举着.替补一位.大门外鞭炮想起.举排.出门.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大家服装整齐,装备齐全.稳当的从大伯家出来,向目的地:村祠堂出发!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哇,,来到村祠堂,好大的场面呀..只见其他人家早早的就来到了村祠堂,早已经接起长长的队伍了.
将本来很宽敞的村祠堂大厅挤的满满的..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好了..时间接近晚上6点了..全部集合完毕,出发了,龙头和龙尾由村里体力充沛,舞龙资格深的人来举着
很可惜,没有拍到从村祠堂大门出来.大伙一个接一个从火堆上跳过和在村祠堂外场地打龙围的的场面.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第一个目的地,村里的宫.这里是供奉着保护村里神仙的地方,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每年舞龙,村里都会有部分家族出大资金赞助.也有外姓人家房子建在我们村里的等.
为了表示感谢,龙一般都经过这些出大资金的人家的房子,.并鞠恭表示感谢!
以下地点是我们村和灯头村交界处,高山中学那条路直路下坡那地方!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以下图片地址是在我们村和前王村,上街村交接处<九间排,对面是以前老竹厂>
快要接进闹市区了,龙头的各位可能在商量着什么时候开始举行最壮观.也最费体力的龙织布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到了镇闹区了..全体有举排的村成员.都换上最强壮的舞手,在龙头的带领下.
开始了织布,这时候,马路整体被龙垄断,车辆等见到有龙到.要挠道行驶.
马路两边,各家各户放起了烟花爆竹,整条街弥漫着烟火浓浓的味道.
和起伏不停的烟花爆竹声,,那场面..非常的壮观..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呵呵..舞到中街了,街边是弘商大酒楼,楼后面就是我们村.对面是强力商厦,广告灯.霓红灯,加上今晚特殊的龙灯,
原来.高山的夜景也这么漂亮!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到达北溪口了.<地名>因为我们村一部分人转到北溪来住.称为北溪刘.所以这条街.也是我们村必经之路.
以下图片场景是北溪口金三角前曾经一片废墟地的地方,属于我们村土地.去年盖起了大楼,并改成娱乐城,
此户人家今年也是出大资金的人家,并且在舞龙当晚.给舞龙的成员一人发一包香烟.
为了表示感谢.今年把龙舞到房子里面去.呵呵..这在当地.可是很大很大的荣耀...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好了..要去下一个目的地:围底刘了..具体地点在烈士陵园一直往山后面走,
在矿区下面的那个村庄.那里的人家.是100多年前从我们村分出去的.
今年的舞龙活动.他们出也出资出力了..所以.今年的龙.也要舞到那个村庄去.
瞧..龙够长的了....都看不到尾巴.
以下图片地址是在烈士陵园正前面的地方,前几年还是一片山野.现在那里也已经是高楼林立.商业繁荣的大好景象了.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
好了..到达围底刘的村口门亭处了..欢迎的鞭炮声响起.浓浓的烟已经将整个门亭给包围了
看见了龙尾,..又没了龙头.
高山镇正月习俗-板凳龙<2月26日更新>
OK...以上是我们村正月初五和正月十一晚上活动的一些照片..欢迎各位喜欢..有在国内的人欢迎正月到高山来玩.
特别是正月十五晚,几个村一起出动.那种场面..偶就不多描绘了.自己到现场来体会吧!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1 22:14:21编辑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