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691|回复: 28
收起左侧

感觉和想象的「シゴト」完全不一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28 21: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传说中的日本职场环境,以及IT行业的卷的程度,我本来都做好觉悟了的.
结果发现就是没什么事情干.
也不知道是不是存在什么休闲期和繁忙期.


前一段时间我每次活干完了,问前辈接下来做什么,他: うん、、、やることないですね。
今天更是跟我交代完任务,叫我别做太快了,要不然又得想接下来继续做什么了.


每天8点55分之前办公室都没什么人的,最后3分钟一波波进来.
12点一到就关灯散伙去吃饭.
18点了倒是会拖,早走的人直接走,但是大多数人都是15~30分走的.这个还不算在加班费里面.

本来我上厕所走得都挺快的,
后来发现前辈们要么走路比我散步慢,要么有的一天七八次厕所一次20分钟,要么就是洗手一分钟完事了还得拿出小手帕擦个半分钟......
现在我也溜达了.


前两个月分配,被分配到了开发组,
课长跟我说,不要穿西装了,ビジネスカジュアル就行,又不去见人.

现在我上班直接运动鞋休闲裤衬衫+托特小包.(虽然组里面大部分还是白衬衫)



本来觉得日本应该挺严的,上班时间不能干点别的.
后来发现大家上完厕所回来都去小吃篮里挑个零食回座位喝喝茶吃吃仙贝...
现在我也直接自带零食了,上班就在那儿啃东西吃.
等入秋了带套茶具小碟子小叉子,到时候红茶配蛋糕,优雅.

本来想着IT公司,怎么说也应该有技术来检查员工们电脑的使用情况.
结果人家离开座位了打开的花边新闻都不关的.
现在我也放开了,平时和GPT扯淡,看看GIT热榜之类,前辈来问我话我也不藏什么的.


就是不让自己带设备,我想自己买显示器+支架的,双显示器才叫干活.
没办法,没同意.



剩下就是没什么人际关系了,同事之间貌似都没什么私人交流,上下班或者吃午饭都是各管各的.
一次飲み会都没有.这也和我想的不一样...

因为我是不喝酒的,活了三十多岁也没喝过酒,白想了那么多谢绝喝酒的托词.


话说我到现在还是没学会什么编程语言.
C语言大概知道if和for了,没催我学习进度那我也不急...就是不知道到什么时候还是要我独挡一面,万一让我明年带新人那可惨了.
 楼主| 发表于 2025-7-28 21: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大公司真的待遇更好啊.
大学时期玩的好的几个人,一个第一个月上班直接发满额工资.另一个8月份9号直接放到17号...

我们公司第一个月只发了一大半(按天数),下个月放假只鼓励两天年休,也就是四连休.虽然也可以多申请,但是お盆跟我又没关系......想回国一次四天又太短了.

再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8 21:31:2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问前辈要活,前辈非常困る的
有时候没活就是没活,又不是接外包或者繁忙期,会压榨得很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8 21:33:20 | 显示全部楼层
toc 发表于 2025-7-28 21:23
但是大公司真的待遇更好啊.
大学时期玩的好的几个人,一个第一个月上班直接发满额工资.另一个8月份9号直接放 ...

9日到17日的お盆休み很基本的,才四天,一般5天夏休都是小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8 21:34:50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黑企业,早上9点上班这么早,晚上还要6点才下班?
日本是标准的7.5小时工作制,早上9点出勤的话,下午就是5点半下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8 23:04:52 | 显示全部楼层
惊涛拍岸 发表于 2025-7-28 21:34
什么黑企业,早上9点上班这么早,晚上还要6点才下班?
日本是标准的7.5小时工作制,早上9点出勤的话,下午 ...

啊?  我头一次听说7.5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8 23:0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惊涛拍岸 发表于 2025-7-28 21:31
老问前辈要活,前辈非常困る的
有时候没活就是没活,又不是接外包或者繁忙期,会压榨得很紧。 ...

那我没事干了不能总对着静止画面干瞪眼,或者对着GPT疯狂输出聊天吧....
唉,还是把握不好一个度.


我完全不理解忙和不忙的定义/分割线到底在哪儿.
一天到底做多少事情才算正常.

国内上班我都是直接睡觉的,日本两份打工差点没把我命弄没了,水都来不及喝一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8 23:29:22 | 显示全部楼层
toc 发表于 2025-7-28 23:07
那我没事干了不能总对着静止画面干瞪眼,或者对着GPT疯狂输出聊天吧....
唉,还是把握不好一个度.

自己找材料自学
或者自己做几个小工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9 08: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惊涛拍岸 发表于 2025-7-28 23:29
自己找材料自学
或者自己做几个小工具

话说日本公司的管理职,不是说没有加班费吗?

那怎么我们这儿的课长部长下班了不走,上班了比谁都早。

那几辆车永远在停车场,搞得跟住在公司似的。不图加班费图什么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9 09: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C语言? 嵌入式开发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