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志
- 好友
- 卖家信用

- 买家信用

- 注册时间
- 2018-8-29
- 在线时间
- 小时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因为三就是多,不仅四不符合人类的思维习惯,而且也没谁在意第四名。古老的道德经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里就没有讲三生四,因为三以后是谁都无所谓了。
同样的例子古今中外有很多,从法国名著三个火枪手(又名三剑客),到迪斯尼卡通三只小猪,到世界三大男高音,到世界三大投资家,到中国古代科举考试三甲,连中三元,到刘备三顾茅庐,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到前几年停播的锵锵三人行,到明治维新三杰,等等,真可谓数不胜数。
中文的毛病,在于过分追求对仗工整,否则不仅语气会减弱,节奏感也会受到大影响。而那个陪衬呢,则大多名不副实,北乔峰,南慕容,朗朗上口,但实际上呢,慕容跟乔峰比实在是差的远啊。
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这里的水浒就是文法上对仗工整的陪衬,无论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都比三国差的太多。一群打家劫舍的强盗,如果是为了理想,最终的归宿一定是死在打劫的现场,却偏偏要招安,然后被奸臣派到战场去送死,无脑之极啊。而且打家劫舍,拉好人下水,下蒙汗药做人肉馅儿包子,怎么能跟英雄沾边儿,价值观扭曲之极啊。
因此我认为,应该把水浒传拿下,改称四大名著为三大名著。你怎么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