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楼主: thelawofone
收起左侧

[育儿成长] 日本中考结束了,公立私立中高一贯校,你选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9 16:5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球公主 于 2018-1-29 17:13 编辑
thelawofone 发表于 2018-1-25 10:02
前一阵子从我孩子嘴里曾听到过:

过去她的小学同学,成绩没她好,上了家门口普通的公立初中的孩子们,

LZ啊!你去查查数据就知道了,真的 卧薪尝胆 苦了三年考上好高中的孩子 其实 寥寥无几的。
普通公立中学的孩子不喜读书,不思进取,放任懒散的占绝大多数。
其中或许有小部分上进心比较强的孩子也会在这个环境中慢慢被同化。

普通公立中学集中的大多数是小升初淘汰下来的孩子,平均学力水平都很差的,而且老师的教学水平也是差强人意的,老师混日子,学生混日子。

当然不排除 有个别孩子 在这样懒散的环境中不受影响,照样刻苦学习,但是你觉得原本就不自觉的孩子能不受干扰,高标准要求自己?

而且中学阶段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受同学的影响非常大,这个时期的孩子很多缺少辨别是非的能力,学坏容易学好难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不管怎么说你现在的一贯校至少进去的时候是有门槛的,好孩子的比率远高于普通公立学校的,整体来讲肯定比普通公立学校的孩子素质高很多。



回复 1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17:2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helawofone 于 2018-1-29 17:26 编辑
网球公主 发表于 2018-1-29 16:54
LZ啊!你去查查数据就知道了,真的 卧薪尝胆 苦了三年考上好高中的孩子 其实 寥寥无几的。
普通公立中学的 ...

我三年前啥都不知道的时候,想法和你一样,以为进了公立初中,孩子就废了。
以为不进私立或公立一贯校,孩子就考不上好大学。

后来我看了一些书之后,就已经纠正了这种错误的想法。

公立初中不是洪水猛兽。大部分日本孩子根本不进什么私立公立一贯校。

我眼前就可以给你提供一个热腾腾的例子。

我女儿小学时比她成绩差的男同学,当时只上了家门口普通的公立初中。
但是三年卧薪尝胆,前几天的最新消息,他高一已经考上了我们县最好的私立中高一贯校的高中部。

而我女儿当时中考没有考上我们县这个最好的私立中高一贯校。

也就是说,三年过后,她的当初进入公立初中的同学已经超过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9 18:4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球公主 于 2018-1-29 20:20 编辑
thelawofone 发表于 2018-1-29 17:25
我三年前啥都不知道的时候,想法和你一样,以为进了公立初中,孩子就废了。
以为不进私立或公立一贯校,孩 ...

首先我孩子曾经就读东京普通公立中学,所以有一定了解。

其次你了解过你讲的那个男孩子学校成功考入排名第一高中的人数吗?
个例是无法作为参考的。
我告诉你我孩子的学校考入好高中的人数寥寥无几的,几年都没有一个人能考入国立高中的。
考入早庆或者其他有名附中的也只有1-2人。绝大多数的人都去了三流高中或者职业学校继续混日子。

也正是因为高中受验整体学力太差很多好高中索性高中不招生,例如 樱阴,早稻田男中 等等,还有的高中招生人数很少而且即便招进来也是单独成班,例如涩幕,丰岛冈,同校大学受验的时候高入生的成绩远远低于一贯校。而且高中受验本来就是初中受验的失败者竞争,所以难度远低于小升初。至少东京无论哪个高中,高入生的大学受验实绩都比中入生差很多,无一例外!你有兴趣可以自己查一下的。

哦!学生出路的数据很多都是公开的,去各个学校的网上都能查到的。你只需打入你例子里那个男生的学校名,就知道具体几个考入重点高中,就明白绝大多数的公立中学学生到底去了啥学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1-30 12:05:2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30 12:45:36 | 显示全部楼层
笨妈妈 发表于 2018-1-30 12:05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我们住的区在23区中算中等,所在学区是区里最好的。这样的公立中学的孩子,排第一名 ...

那是你们对普通初中期待太高了而已。

国内的普通初中能有多少考上重点高中的?
全市排名第一位的重点高中,一般的初中一个班也考不上几个吧?

日本偏差值72以上的高中是什么含义呢,基本可以说是100个人里排名第一或者第二的人才可以升进去的。而偏差值65以上的学校也都算是重点校了(日本叫做进学校)。这就相当于国内二流的重点校。

至于说公立进学校实绩不行,我觉得也没什么道理。国内一个重点高也不要指望它一个学校考几十个清华北大吧。一般说来日本偏差值70以上的话,进学的实绩也还可以了,至少三分之一可以考上国公立或者私立的早庆上智之类的了。
回复 2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30 13: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helawofone 于 2018-1-30 13:15 编辑
网球公主 发表于 2018-1-29 18:42
首先我孩子曾经就读东京普通公立中学,所以有一定了解。

其次你了解过你讲的那个男孩子学校成功考入排名 ...

首先,我估计你误认为我认为公立初中要好过公立私立一贯校了。

对此我也不想多解释。我前面说得很清楚:如果你家孩子没有学习自觉性,而且,中考成绩不好,只考上了很差的公立私立一贯校,那么我强烈建议不要花钱进那个一贯校。


其次,你说:你家孩子的学校考入好高中的人数寥寥无几的,几年都没有一个人能考入国立高中的。
那么我请问,我们县最好的县立中高一贯校的高中部,每年高一新招收的学生是初一时招收的学生的3倍!这3倍的学生来自哪里?难道不是大多来自于普通公立初中吗?

你家孩子上的公立初中没几个考上好的国立高中,并不代表别的公立初中就没有考上的。
确实,我没有做过公立初中初三时学生的出口调查,但是我看到的数据却是,经过公立初中考入好的公立一贯校高中的孩子大大超过了,初中时考入一贯校的孩子。倍数是3倍。(初一在籍80名,高一在籍320名以上)

谁是多数谁是少数?难道不是一目了然吗?

最后,再告诉你一个热腾腾的信息。

昨天,根据我女儿亲口所说,她学校(县立中高一贯校)的老师亲口说:

县立中高一贯校的高中部,学生成绩大致分为三批,
第一批成绩最好的学生,是初一就考进来的学生中的好学生。
第二批成绩中等的学生,是高一时新考进来的学生(也就是来自普通公立初中的学生)
第三批成绩最差的学生,是初一就考进来的学生中的差学生。



这说明了什么?正说明了我前面的结论:没有学习自觉性的孩子,经历过不努力学习也没关系的中高一贯校之后,成绩会大幅下降,到最后反而比普通初中考上来的学生成绩还要差!
这就是我女儿的现状!


回复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30 13: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helawofone 于 2018-1-30 13:16 编辑
笨妈妈 发表于 2018-1-30 12:05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我们住的区在23区中算中等,所在学区是区里最好的。这样的公立中学的孩子,排第一名 ...

公立初中差没关系啊,总比每月花10万日元让孩子上一个偏差值40以下的私立中高一贯校,然后孩子3年中不学习也能免试进入高中,最后不得不从高中开始每月再多花7,8万日元冲刺高考强啊。
因为
上了公立初中,照样可以家长让孩子上进学塾,而且可以让孩子有学习的目标:考上好的高中。
6年下来钱花得少,而且对孩子的压力也大得多。自然成绩也会好。
没有压力,就没有好成绩。

当然你要是指望公立初中能给孩子压力那是不可能的。必须要家长初中3年继续实行紧逼政策。家长会辛苦。这我前面早就说过。
回复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30 14: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球公主 于 2018-1-30 14:30 编辑

我也来日本才几年也不太懂的,只是觉得 不自觉的孩子就应该去自己能考上的学校中排名高的。


正说明了我前面的结论:没有学习自觉性的孩子,经历过不努力学习也没关系的中高一贯校之后,成绩会大幅下降,到最后反而比普通初中考上来的学生成绩还要差!
对于LZ分享的内容我觉得都很实在。特别是上面这点我完全同意。


我想说的是你设定前提为 没有学习自觉性的孩子  
无自觉性的孩子经历中高一贯校之后,成绩会大幅下降,
那么无自觉性的孩子去了普通公立初中除了学习成绩只会更加糟糕以外,还可能受到周围不良学生的影响,有样学样被带坏。
毕竟公立普通学校的学生鱼目混杂,乱七八糟啥都有。

没有学习自觉性的孩子本就不是卧薪尝胆3年考入重点高中的人,
在一个差的环境中能保持学习劲头的人,不可能是缺乏自觉性的人,
而是胸怀志向,严于律己,励精图治,迎头赶上的人。

难道你指望不自觉的孩子在一个更差的环境中突然就自觉了?逆袭了?

县立中高一贯校的高中部,学生成绩大致分为三批,
第一批成绩最好的学生,是初一就考进来的学生中的好学生。

你的例子只说明了,公立第一的孩子卧薪尝胆后也是比不上一贯校第一的孩子的。

当然这批身处缺乏学习氛围的公立中学,还能不抛弃不放弃的孩子比 一贯校的差生要强 这是肯定的。
回复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30 14: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差点让孩子去了偏差值不高的私立一贯,幸亏醒悟的早,就近的公立排名居然比这个私立一贯的高,毫不犹豫去了公立,希望孩子能努力吧,不自觉的孩子真没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30 14: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网球公主 发表于 2018-1-30 14:08
正说明了我前面的结论:没有学习自觉性的孩子,经历过不努力学习也没关系的中高一贯校之后,成绩会大幅下降 ...

你可以说:不自觉地学生到哪都不自觉。

我可以说:不自觉的学生在遇到环境压力之后,照样可以变得自觉。

这就是中高一贯校养懒人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