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可以说是日本作家里面继浅田次郎和金城纪一之后读的最多的作家了。
还在国内的时候没有读过《挪威的森林〉〉,来了日本以后读到大三的时候开始读的,日语也有了一些基础,虽然还是有很多不懂的词汇和表达,跌跌撞撞的还是读完了,他的笔触很细腻,有一些表现也非常特别,看完以后久久不能忘记,于是开始读村上春树的其他作品。这几年读了『スプートニクの恋人』『アフターダーク』『海辺のカフカ』。其实也没有读几本,他的书没有办法一直读,会腻。过分的性描写尤其让我不能坚持下去。
其实我也不是禁欲主义,但是他的作品有的地方觉得不愉快。基本上他是用比较通俗易懂的文字来描写非常难懂的故事和世界观,故事近乎幻想。比如长篇大作『海辺のカフカ』,主人公从小就作一个梦,据说是来自父亲的诅咒。他会和妈妈发生关系然后把父亲杀了。为了避免这一悲剧,主人公在15岁的时候离家,向着南边的四国出发了,途中遇见可以和猫沟通的老人,奇妙的图书馆,性同一性障害的司书大岛等等很多不可思议的人物。。。。。。
最近托斯托耶夫斯基的大作《卡拉马佐夫的兄弟〉〉遇到瓶颈,暂时搁下了。拿起了家里书橱上的『1Q84』。开始青豆和天吾的出场没有什么问题,天吾和小松的关于出版的对话甚至是非常有兴趣的。接下来青豆的回忆,和中学好友的回忆,两个女生模仿同性恋的旅行开始我就不行了。不愉快,于是又放下了。老公看到沮丧的我,向我推荐了宫本辉。现在在读宫本辉84年的作品『流転の海』。昭和的人情味浓浓的故事比『1Q84』的莫名难解感觉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