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2339|回复: 18
收起左侧

[原创&日记] 一场难忘的葬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2 01: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5月25日凌晨5点27分,我突然在睡梦中接到了张嫂发来的短信。告之曰:好友张哥24日早上因突发心肌梗塞与世长辞了。那一刻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立刻给张嫂打了电话确认,回答是肯定的、哽咽的。惨剧就是在昨天早上意外的发生了。张哥极其仓促地与我们永别了。葬礼定于5月30日上午举行。放下电话,我把头埋在枕头里放声大哭,泪水染湿了我的面孔。这种突如其来的坏消息对我的打击太大了。记忆的洪流冲破闸门悲奔而出。张哥的音容笑貌立刻浮现在我的眼前。

  初识张哥是在网络上。张哥的网络在中日本无人不晓。在华人圈里、留学生中间更是英名远播。他热情好客,广交朋友,仪态随和,幽默活泼,乐于助人。人品那是相当地不错。记得有一次我在论坛里聊天,遇到了一个留学生有生活上的困难。我便开导他要坚强,没有钱买大米,我可以先支援两袋并留下了电话。可没有想到张哥给我打了电话。对我的善意给予了肯定和评价,并希望和我交朋友,一起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华人朋友。我当时也非常兴奋。没有想到竟意外地结识了中日本的侨界名人。我们在电话里越聊越投机,真有一种相识恨晚的感觉。更令我惊喜的是:我们竟是大连同乡,而且我们都是出身星级酒店的大厨。

  因为出身的相似,我们的共同语言就更多。从那以后,我们就常常联系,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由于我天生低调,喜欢安静,张哥还特意在家里单独招待我,给我包爱吃的海鲜馅饺子吃。再后来,我也偶尔到张哥的店里帮个小忙,跑跑堂儿什么的。张哥还热心地给我家宝宝买新衣服,并鼓励我在日本好好干,将来也开一家料理店开创自己的事业。张哥来日本14年了,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了房子、买了车,还开了两家很不错的中华料理店。才36岁就在异国他乡过上了幸福稳定的生活。特别是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更是人见人爱。

  张哥性格活泼,爱好广泛。旅游、划雪、玩游戏样样精通。还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们组建了“中日本御林军足球队”。他还常常支援留学生们的公益活动。曾经大力支援过在长野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深受广大留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如果用“侨领”一词来评价张哥的一言一行和所做所为真的一点都不为过,他就像蜡烛一样,宁可牺牲自己的利益,燃烧自己,也会去尽力地帮助别人,照亮别人。他是中日本当之无愧的华人首领旗帜。为了缓解大家思乡之情,张哥还成功地举办过多次的百人大聚会。给大家提供了交友的平台和机会。甚至还促成了几对年轻人喜结伉俪。张哥的突然去世,是我们中日本华人圈的一大损失。一个生龙活虎的异姓兄长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离我们而去了。

  为了表示对张哥的敬意,我到商场买了全套的黑西装、黑皮革和黑色的领带,准备恭恭莬敬地为张哥送行。5月30日早上七点多,我第一个赶到告别仪式的会场。白菊翠柏的中央,矗立着张哥年轻的遗像。我哽咽地来到灵前,凝视仰望,鞠躬莫拜,痛不欲声。仿佛自己置身于一场恶梦之中,真无法相信眼前这些菊花棺柩、白炷香炉、悼词挽联是为了给壮年兄长决别而准备的。9:30分,葬礼正式开始。宏大庄严的告别会场,聚集了300多名悲痛的中日友人、家乡好友,和在日本社会的各届代表。大家都先后瞻仰了遗容、拜奠、上香、献花、致悼词。肃穆隆重的葬仪会场,大家哽咽抽泣的哭声此起彼伏。

  中午时分,棺柩抬上了灵车,小心翼翼地移动到47号火化炉前。我们大家又依次上了最后一柱香,整齐地摆放在棺盖上,并向棺柩深鞠躬,做了最后的奠拜。在默哀和目送下,工作人员也向棺柩鞠躬告别,轻轻地把棺柩推进炉堂,关闭了炉门并按了旁边的控制按钮。火化开始了,火化的时间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接待人员把大家和遗属安排到二楼的休息室休息。遗憾的是,因为下午还有重要的工作。我只好暂别遗属提前离开了。

  顶着烈日,我喘息着钻进了地铁站。列车向漆黑的深处急驶。突然间,我想起了张哥在网络上的最后一次留言:“年少轻狂时,不懂事,跌打中走过来。现在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帮就帮,到老时,回头看看,能对得起父母,能对得起家人,问心无愧,就是我人生的最高境界”。多么朴实真挚的话语呀!张哥孝顺、对家人特别好,即使他现在离开我们,也是问心无愧的。他几乎对得起与之交往的每一个人。人生的最高境界他做到了。也赢得了大家的敬仰和铭记。

  生与死,别与离是非常残酷的自然规律,我们没有任何能力阻挡生命的轮回。张哥的一生称不上伟大和壮烈,但他那种无私地助人为乐精神是值得我们钦佩和敬仰的。特别是在这个纸醉金迷的时代,这样的热心人真是太少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怀揣着良心为人处事,那么这个世界会多么的和谐温暖;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张哥一样问心无愧,帮助友人和后辈,那么我们的民族一定会充满凝聚力和希望。张哥是个平凡的普通人,却用自己的热情和胸怀感染了一群有良知的旅日华人。

  这就是我在日本参加的一次难忘的葬礼。也是至今为止唯一的一次。但愿张哥在天国一路好走!今生无缘再续兄弟情,来世有缘投胎共孪生!悲止!

评分

参与人数 1元气 +8 收起 理由
42 + 8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9-7-2 16: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强烈感情的悼念文啊!!!

LZ,感受到你失去挚友的一种悲恸。

请节哀顺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8 07:29:36 | 显示全部楼层
[.1427A9]张哥永远活在大家的心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1 02: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节哀,,张哥会一路走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8-22 12: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平安……悼念永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4 22:3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哥一路平安,楼主跟我一样,我来日本后跟我的启蒙老师见过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再就是他的葬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5 20:37: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呢?现在的人是怎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8-27 01: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就要烧“百日”了,时间过的真快!!岁月不等人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3 12: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伤心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8 17:55:15 | 显示全部楼层
节哀。。希望他能一路走好,下辈子长命百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