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收起左侧

[研究生大学院] 专注日本留学20年,小春14年0投诉金牌商家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0 11: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2 10: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3 09:5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3 13:2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随便谈谈。
学习日语是从大一开始,那会儿对追剧追动漫就特别热忱,机缘巧合就在学校里报了班,一直学到大三,把N2N1都过了,但都属于擦边过的那种。

后来大四的时候想着留学读研,可是那会儿什么都不懂,日语虽然过了N1可是口语不好,上网了解了下信息觉得直接院生申请肯定很困难,就想着读一年语言学校过渡。

国内大学算不上211,属于二线城市的二本,我学的属于工科,就算过来读研也没想过转专业,也看中了好几个国立学校,过来之后便立刻着手准备发邮件找导师的事。

语言学校对于日语学习帮助大不大其实因人而异,如果你愿意学,也许耳濡目染能提高,不过我选择去居酒屋打了几个月工提高口语,效果的确显著,也碰过不少壁,但挺过来之后就能明显的发现自己的成长。

不过专注于打工时常会变得不想学习,我也是,大概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一直打工,睡也睡不好,口语是上去了,可是最后我却越来越迷惘,不知道将来到底能做什么。那时有上小春网看资料,也了解过中介,但都没有放在心上,心里想的还是自己去联系学校。
于是我辞掉一个打工,开始自己DIY发邮件。
不记得发了多少,二十来封吧,有的石沉大海,有的委婉拒绝,并不顺利,顿时整个人都到了谷底,甚至想着实在不行就回国找工作。
也是机缘巧合看到达人日本的介绍,其实心里完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随便咨询了一下,结果达人这边了解了我的情况后说条件还算可以,因为我专业对口,应该能报上都内国立。当然我肯定半信半疑,也拜读了很多帖子吸取经验,最后达人很耐心,有什么问题都回答,我才渐渐觉得也许可以一试,签约过后大概半个月,达人对我说收到了东大老师的面试来信。

我又惊又喜,之后三天一直熬夜复习专业知识,生怕错过这次机会。好在面试那天相当顺利,导师为人也非常和善,询问了我研究计划的问题,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然后又了解了一下我如果毕业了想干嘛之类的,我都随意答了一下,导师便起身说那你就出愿吧,研究生的事情就敲定了。

虽然觉得幸运,但高兴不能太早,准备院生考试也是一条漫漫长路,拿到研究生内诺也不代表一定能进院生,更何况是东大。

总之进入研究生生活以后我是卯足全力,研究室里外国人很多,大家平常都用英文交流,包括zemi的时候大家也都说英文,但是人都非常好,每个研究生会分配一个助教,有什么问题咨询助教他都会很耐心的解答,包括院试准备之类的,我的助教直接给了我一个笔记本,说有过去问的相关总结,他很热心的交给我,让我好好复习,给我鼓了不少劲。

其实专业课考试还好,毕竟大学四年学的内容差不多,我看了下过去问,其实每年出的也大同小异,最关键最担心的还是英语考试。

英语考的是亚托福,东大内部考,我英语一般,所以在之后的几个月里我基本都花时间在学英语上,买了很多参考书,也做了不少题,感觉高考都没这么认真过。英语准备的差不多以后才开始看专业课,因为专业课很熟悉稍微复习一下,再背一下日文版定义,基本觉得没问题。除此之外还会考到小论文,因为考试时间很紧,只有三小时,小论文就要写将近3000字,以前在国内手写作文也没在短时间写过这么多,所以小论文的准备也挺辛苦的,导师说不用太紧张,不会考很专业的东西,只是看逻辑上思维是否清晰。

在学校里可以报日语班,老师都教的很好,在这里感觉自己日语提高了挺多,写的东西也让老师帮忙改过,最后实在不知道该准备什么了就拿着新闻读,或者看着剧的字幕跟着念,尽量让脑袋里有这种日本人说话的框架,以至于写出来的文章不要过于中式。

终于到了考试。
考试那天我特别紧张,英语没有考好,但也不算太差,专业课的题都有复习,小论文虽然有点剑走偏锋但也觉得答的将就。

笔试过后是面试,中间隔了将近一周,准备时间挺足的。
因为听前辈说大概会问的就是你为什么要报这个专业、以前做过哪些研究、将来想做什么这样大致三个问题,说完老师会根据你的回答发问,一个人最多十分钟。
今年参加考试的有四十多个人,我排在挺后面的,看到有的面试完出来的姑娘直接就哭出声了,把我吓的够呛,以为面试很严。

但没想到面试挺轻松的,除了上述三个问题陈述完后,只有我的导师问了我两个问题,之后没有教授发问,面试就结束了。
当时我还担心是不是自己没答好,忐忑了好几天,直到拿到合格的结果通知,才猛然松了口气。
正式的院生生活从明年四月开始,再次还是感谢达人日本的相助,其实中介不过一个跳板,关键的努力还是在于自己身上,和我一起的小伙伴也选择了达人的相助,这会儿已经上了另外一所国立,院试刚完,等待她的好消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4 09:3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5 11: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6 10:0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6 14:05: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帮忙顶贴了
说一些自己的考试心得,希望大家共勉。

东北大学,文学部合格感想
(一)
虽说是日语专业,但是上大一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出国的事情,也是就大二的某一天上小春的时候看到了达人日本,然后渐渐萌生了出国的想法。不过咨询的期间也问过其他中介,有一家经常做广告的公司给我的评估是没法去国立的大学,后来在达人这里办到了去东北大学,虽然去之前还是有点怕辐射的。
后来联系到老师以后,就进行面试,面试之前我又好好的看了自己的计划书,查了一下教授的资料,和中介给总结的面试问题,不过即便如此面试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心里总是想,这是和日本国立大学的教授在面试啊。
  好在面试当天教授只是简单的问了一些问题,再后来就得到了合格的消息,然后打包收拾行李,准备赴日。
  这里楼主要多说几句,来日本读研的各位亲们,尤其是国立大学跨专业的亲们,请一定在国内扎实日语和英语,这两个太重要,楼主本身英语比较弱,所以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挂在了英语上面,即使专业课合格,教授也没让我通过考试,当然如果专业几乎不涉及英语的可以安心,比如日本史或者文化史之类的,国立大学大部分专业很多时候都是要用到英语的,如果在国内基础比较薄弱的话,来日本以后,在做研究生期间也要好好的修炼。
(二)
  来仙台之后,不得不说这个学都真是名副其实,树多人少,娱乐项目也少,总之来了就可以安心学习,排除一切非分之想哈哈。仙台这个地方环境特别好,好到青叶山上的熊都会时不时下山来食堂蹭饭,
  下面说重点,首先是关于学习的部分,因为楼主考了两次了,所以实在是颇有心得。
  东北大文学部说难也不是很难,说简单是绝对不简单。文学部里面囊括各种专业,不光是文史类,也包括教育情报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等社科类的专业,虽说我一直认为这些社科类应该单分成一个部分。
  下面说一说楼主总结的学习方法。
①上课的出勤
  国立大学可是绝对不会让你混过去的,研究室所有老师的课都要听一下,然后选择一些有针对性跟进,因为楼主是跨专业来的,所以第一年基本上所有老师的课都去听了,一周的行程排的满满当当的,不过做研究生的时候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不用交期末的作业,因为没有学分,但是小组为单位完成的作业必须得做,团队精神嘛。另外组队的时候,可以适当考虑和日本学生组队,挺有帮助的。
  上课呢,不仅是让老师们看到你的学习志愿,更多也是为考试和最后的论文做积累,而且书中自有黄金屋,书读多了以后正能量也会变多的,真话。
  ②和老师的交流
   和老师的交流呢,因人而异,不必太刻意。但是有不懂一定要问,自己有什么想法或者是一些新的发现也可以和老师交流一下。要让他知道你平时有很在努力。
  ③日常的积累
  研究生进来之后都会有一个前辈去带的,这位前辈会负责你的学习或者其他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当然我们主要还是指望他来辅导学习。因为大部分跨专业过来的学生,一开始拿到过去问的时候都会发现自己啥也不会,完全不知道应该从哪下手。这很正常,毕竟我们是用几个月来学人家四年学过的东西。当时我们的做法是第一个月的时候学习一些基础的知识,坚持去上课看书,第二月的时候开始做真题,然后把答案交给前辈去看,前辈给我们批改完之后,大家再坐在一起讨论,我发现日本人很喜欢讨论的,因为有的时候大家说着说着就有新的想法,或者别的答案。可能是因为大家讨论的时候其实是在相互引导,所以思路也变得开阔了吧。然后第三个月的时候,开始准备面试用的论文,这个月我过的极其痛苦,因为自己积累的不够导致论文总也没办法成型,给老师看的时候,我老师都一副愁闷苦脸的看着我。当时真的是很郁闷,觉得自己总是让老师失望。所以那一个月过的特别累,不停的看论文和书,找数据和先行研究。
④最后的冲刺和考试
  上一个月在不停的找数据和看书的伴随下,总算是完成了论文。然后开始进行考前最后的冲刺,一般这个时候你手上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过去问和往常的笔记。过去问一定要至少做全过去三年的,有时间的可以多做一些,但是太早的就不要看了,比如2000年以前的。首先考试的题型一般都是不变的,不过楼主进行二周目考试的时候,遇到了一套和以往考试都不一样的卷子,当时就给跪了,这跟说好的不一样啊。所以这里就会体现①的重要性,平常好好上课,认真做笔记的话,还是可以应付的,楼主的卷子以主观题为主,所以当时也就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
⑤面试
面试是好好变现的大好机会,请一定一定穿正装去,把自己打理精神点,女生化个淡妆就行,长发的姑娘请把头发梳上去,男生的话,请一定一定穿合身的西服。
面试的目的就是检验你的日语能力(交流上有没有问题),检验你的研究能力,这里就会对你的论文进行提问,总之会被问到一些边边角角的问题,或者一些致命的(比如你这个内容之前已经有人研究过了啊,或者你难道没有别的论点么等等),所以请把跟自己的研究内容相关的资料都好好看看,若是真被戳到软肋,不懂也不要装懂,诚实的回答就可以了。
关于面试问题的具体内容,可以咨询一下自己专业考过的前辈们,问问他们具体情况。
最后废几句话说一些自己的心得,因为楼主第一次考的时候没考过,所以只好再准备了半年考二次,话说第一次查结果的时候发现没有自己的考号的时候,那一瞬间真的是手脚冰凉。之后和教授去谈了一谈,我教授人比较好,告诉我哪里不足,下半年的重心应该放在哪,他说你现在就算勉强考过,接下来的两年可能也会很痛苦,倒不如趁着这个机会再多看一些书,再多学习一些。说实话我挺感谢他的,在我失意的时候给了很多鼓励,所以我也异常珍惜这次机会。
日本的大学或者大学院大多都是自学为主,老师教课不懂的地方要及时去问,一切都要靠你自己的自觉,而且忙的时候在研究室待到12点或者通宵都是常事。
楼主因为第一次考试落榜,导致自己之前订的整个日本留学的计划都做了很大改动,不过现在看来我觉得也值了,国立大学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各样的机会,然后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最后,
祝愿各位考生学业顺利。
PS. 另外多说一个事情,和楼主同学校的一个妹子通过达人申到了一个比楼主更好的学校。


QQ图片20141015132148.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6 19:2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7 16:5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