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帮忙顶贴了
说一些自己的考试心得,希望大家共勉。
东北大学,文学部合格感想 (一) 虽说是日语专业,但是上大一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出国的事情,也是就大二的某一天上小春的时候看到了达人日本,然后渐渐萌生了出国的想法。不过咨询的期间也问过其他中介,有一家经常做广告的公司给我的评估是没法去国立的大学,后来在达人这里办到了去东北大学,虽然去之前还是有点怕辐射的。 后来联系到老师以后,就进行面试,面试之前我又好好的看了自己的计划书,查了一下教授的资料,和中介给总结的面试问题,不过即便如此面试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心里总是想,这是和日本国立大学的教授在面试啊。 好在面试当天教授只是简单的问了一些问题,再后来就得到了合格的消息,然后打包收拾行李,准备赴日。 这里楼主要多说几句,来日本读研的各位亲们,尤其是国立大学跨专业的亲们,请一定在国内扎实日语和英语,这两个太重要,楼主本身英语比较弱,所以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挂在了英语上面,即使专业课合格,教授也没让我通过考试,当然如果专业几乎不涉及英语的可以安心,比如日本史或者文化史之类的,国立大学大部分专业很多时候都是要用到英语的,如果在国内基础比较薄弱的话,来日本以后,在做研究生期间也要好好的修炼。 (二) 来仙台之后,不得不说这个学都真是名副其实,树多人少,娱乐项目也少,总之来了就可以安心学习,排除一切非分之想哈哈。仙台这个地方环境特别好,好到青叶山上的熊都会时不时下山来食堂蹭饭, 下面说重点,首先是关于学习的部分,因为楼主考了两次了,所以实在是颇有心得。 东北大文学部说难也不是很难,说简单是绝对不简单。文学部里面囊括各种专业,不光是文史类,也包括教育情报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等社科类的专业,虽说我一直认为这些社科类应该单分成一个部分。 下面说一说楼主总结的学习方法。 ①上课的出勤 国立大学可是绝对不会让你混过去的,研究室所有老师的课都要听一下,然后选择一些有针对性跟进,因为楼主是跨专业来的,所以第一年基本上所有老师的课都去听了,一周的行程排的满满当当的,不过做研究生的时候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不用交期末的作业,因为没有学分,但是小组为单位完成的作业必须得做,团队精神嘛。另外组队的时候,可以适当考虑和日本学生组队,挺有帮助的。 上课呢,不仅是让老师们看到你的学习志愿,更多也是为考试和最后的论文做积累,而且书中自有黄金屋,书读多了以后正能量也会变多的,真话。 ②和老师的交流 和老师的交流呢,因人而异,不必太刻意。但是有不懂一定要问,自己有什么想法或者是一些新的发现也可以和老师交流一下。要让他知道你平时有很在努力。 ③日常的积累 研究生进来之后都会有一个前辈去带的,这位前辈会负责你的学习或者其他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当然我们主要还是指望他来辅导学习。因为大部分跨专业过来的学生,一开始拿到过去问的时候都会发现自己啥也不会,完全不知道应该从哪下手。这很正常,毕竟我们是用几个月来学人家四年学过的东西。当时我们的做法是第一个月的时候学习一些基础的知识,坚持去上课看书,第二月的时候开始做真题,然后把答案交给前辈去看,前辈给我们批改完之后,大家再坐在一起讨论,我发现日本人很喜欢讨论的,因为有的时候大家说着说着就有新的想法,或者别的答案。可能是因为大家讨论的时候其实是在相互引导,所以思路也变得开阔了吧。然后第三个月的时候,开始准备面试用的论文,这个月我过的极其痛苦,因为自己积累的不够导致论文总也没办法成型,给老师看的时候,我老师都一副愁闷苦脸的看着我。当时真的是很郁闷,觉得自己总是让老师失望。所以那一个月过的特别累,不停的看论文和书,找数据和先行研究。 ④最后的冲刺和考试 上一个月在不停的找数据和看书的伴随下,总算是完成了论文。然后开始进行考前最后的冲刺,一般这个时候你手上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过去问和往常的笔记。过去问一定要至少做全过去三年的,有时间的可以多做一些,但是太早的就不要看了,比如2000年以前的。首先考试的题型一般都是不变的,不过楼主进行二周目考试的时候,遇到了一套和以往考试都不一样的卷子,当时就给跪了,这跟说好的不一样啊。所以这里就会体现①的重要性,平常好好上课,认真做笔记的话,还是可以应付的,楼主的卷子以主观题为主,所以当时也就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 ⑤面试 面试是好好变现的大好机会,请一定一定穿正装去,把自己打理精神点,女生化个淡妆就行,长发的姑娘请把头发梳上去,男生的话,请一定一定穿合身的西服。 面试的目的就是检验你的日语能力(交流上有没有问题),检验你的研究能力,这里就会对你的论文进行提问,总之会被问到一些边边角角的问题,或者一些致命的(比如你这个内容之前已经有人研究过了啊,或者你难道没有别的论点么等等),所以请把跟自己的研究内容相关的资料都好好看看,若是真被戳到软肋,不懂也不要装懂,诚实的回答就可以了。 关于面试问题的具体内容,可以咨询一下自己专业考过的前辈们,问问他们具体情况。 最后废几句话说一些自己的心得,因为楼主第一次考的时候没考过,所以只好再准备了半年考二次,话说第一次查结果的时候发现没有自己的考号的时候,那一瞬间真的是手脚冰凉。之后和教授去谈了一谈,我教授人比较好,告诉我哪里不足,下半年的重心应该放在哪,他说你现在就算勉强考过,接下来的两年可能也会很痛苦,倒不如趁着这个机会再多看一些书,再多学习一些。说实话我挺感谢他的,在我失意的时候给了很多鼓励,所以我也异常珍惜这次机会。 日本的大学或者大学院大多都是自学为主,老师教课不懂的地方要及时去问,一切都要靠你自己的自觉,而且忙的时候在研究室待到12点或者通宵都是常事。 楼主因为第一次考试落榜,导致自己之前订的整个日本留学的计划都做了很大改动,不过现在看来我觉得也值了,国立大学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各样的机会,然后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最后, 祝愿各位考生学业顺利。 PS. 另外多说一个事情,和楼主同学校的一个妹子通过达人申到了一个比楼主更好的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