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172|回复: 8
收起左侧

这是优越感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8 12: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你发现没?如果你是身边人里第一个出国的

在有些人眼里,你大概就自动变成了“家里条件不错”“不够踏实”,甚至“就是去镀个金”

他们心里一直有一条默认的“正道”:毕业赶紧找份稳定工作,最好大厂或考编制,买房结婚,一步步走在那条大家都认可的轨道上。离开这条路线,跑去国外读书,尤其还是爱尔兰这种他们说不太清、身边也没几个参照的地方,在他们的认知里,就等于“偏了”

因为在他们的逻辑里:
出国读书 = 花钱
继续读书 = 拖时间
人在国外 = 又累又孤单

但他们很少愿意承认另一种可能:留在熟悉的赛道固然安全,但走出去,也是在给自己多开一扇门,去看看他们从没接触过的生活方式。

踏实是什么?
有时候只是因为人多。大家都往那边走,你跟着走,就更容易说服自己这是对的,用“大家都这样”压住心里的犹豫,再用自己的经验去衡量别人的选择

而出去是什么?
是敢在二十几岁换一条路,敢把时间和成本投在自己身上,哪怕要从新环境慢慢适应,也想亲眼看看世界另外的样子

所以当你开始考雅思、查学校、准备申请的时候,他们常常会流露出一种很微妙的情绪,不一定是真的怕你失败,而是你正在走向一种他们没经历过、也没法对照的人生

他们会说:
“爱尔兰硕士不就一年吗,能学到什么?”
“花那么多钱,回来还不一定更好找工作”
“现在海归早就不稀奇了有这钱不如买个车”

这些话的背后,有时也藏着一些没说出口的念头:我没走过这条路,你最好也别走太远这种而这种观念,往往还裹着关心的外衣

如果你家境普通却坚持出来,有人会说还不如把钱留着以后用;如果你想跨专业申请,可能听到“稳一点不好吗”;如果你打算毕业后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又会被提醒“以后回国怎么办”

结果往往是:你在这边一边上课一边啃论文,自己找房、做饭、算着欧元过日子,慢慢把生活拼起来;他们在那边,只用几句话就给你的选择下了结论

可现实是,所谓的“安稳路径”从来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国内的节奏和竞争一年比一年紧,有时候换个环境,并不是逃避,而是给自己多一种可能

说实话,害怕改变的人,往往也会不自觉地排斥别人改变。你并不是叛逆,只是更早意识到:真正的风险,未必是多走一段弯路,而是太早把人生锁死,还以为那叫“稳”

他们要的是可预料的轨迹,你要的是自己试过之后的选择权。而那些劝你别出来的人,未必真觉得这条路不好,有时只是你正在经历的人生,不在他们熟悉的范围里,也因此难以被理解

你不过是想自己去看一眼世界而已!
发表于 2026-4-8 12:2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反正日元80的时候我比同学挣得多多了,现在160,回国都不敢说自己挣多少人民币。不过日本也有好的地方,回国一看我最瘦,啥毛病都没有,周围不是糖尿病就是痛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2: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要在乎别人怎么看?半毛钱感情都不可能浪费在别人怎么看上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2:4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留学生吧,爱尔兰很美,华人也不少的。
等你就业的时候,如果在当地,就知道当年的选择有多正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8 12:5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莫失莫忘lxl 于 2026-4-8 13:21 编辑

我想说的是:

Who cares?!!
夏虫不可语冰。自己的人生路自己走,百年后自己埋在自己的坑里,都是尘埃。

作为一个老留学生过来人,周围不同圈子阶层什么声音都有,与我何干?!
本人没有虚荣心也没有优越感,都是无所谓的心态,有益于身心健康😄。

那时候年纪小但留学手续全是自己办理的,最后需要监护人父母签字的时候他们才知道,之前没商量过,因为知道他们不会同意,我也不会因为别人的不同意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路,慎重考虑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失败总比后悔强,趁着年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求知欲很重要!
独立也很重要,独立的前提是经济独立,你什么都靠自己的话任何人都可以闭嘴的包括父母家人。共勉。


"大家都这样"
➡楼主是有独立思考的👍  很多时候,
"大家都这样"是因为大家都「平庸」,而不是大家都「对」;
     话语权经常是多数/少数的问题,而不是对/错・正义/邪恶的问题。
国内的节奏和竞争一年比一年紧

➡国外的竞争比国内更激烈呀!   国内稳赢的国外可不一定,国外稳赢的国内日子可太滋润了。
    包括进学/奖学金
/就业/升职/婚配也可以说是独木桥,名额就一两个,比如今年「新入社員」外国籍也是东大Dr这种,外国籍员工都差不多这种标准谁不是吃泡面啃论文不眠不休熬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3: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lianyu98 发表于 2026-4-8 12:28
反正日元80的时候我比同学挣得多多了,现在160,回国都不敢说自己挣多少人民币。不过日本也有好的地方,回 ...

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3: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惊涛拍岸 发表于 2026-4-8 12:37
为什么要在乎别人怎么看?半毛钱感情都不可能浪费在别人怎么看上面。

这想法好,zan 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3: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莫失莫忘lxl 发表于 2026-4-8 12:56
我想说的是:

Who cares?!!

谢谢你的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8 13:39:24 | 显示全部楼层
莫失莫忘lxl 发表于 2026-4-8 12:41
楼主是留学生吧,爱尔兰很美,华人也不少的。
等你就业的时候,如果在当地,就知道当年的选择有多正确了。 ...

人生就是体验!感觉是有失有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