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329|回复: 4
收起左侧

和孩子讲一句完整的中文越来越难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24 10:5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女儿今年小学三年级。日本出生长大上的是日语学校,家里是我和我先生都讲中文,算是比较典型的在日双职工家庭。
说来有点尴尬,我一开始以为能让她自己会说中文,因为我们从她出生就坚持家里讲中文,放中文儿歌,讲中文绘本。她小时候也确实会说,发音啊什么的都还不错,我们还觉得挺骄傲的。结果上小学以后,她开始越来越少主动说中文,不是听不懂,所以经常发生以下对话:
我:中国語しゃべれる?
她:嗯(在要零花钱)
我:那你用中文说一遍
她:妈妈呀~请给我钱呀~(诡异的音调)
我心里其实是有点慌的,为什么小时候说的都挺好反而越长大说的越奇怪?而且有的词她也不是不会说(虽然确实也不知道几个词了),就是完全没有用中文表达的意识。这种不主动比不会本身更让我焦虑。
我们附近有那种周末的华文学校,属于是那种你让她去她也是乖乖去的,但你能明显看出她没有很开心。我也理解,毕竟她平时已经要上整天的课,周末又要写练习册,她当然会抵触。
后来是朋友群里有人提到一个线上课Lingoace,说是挺会讲故事的,孩子也挺开心。开心好啊预约了个试听。
结果倒也没有什么”一节试听课的神迹“发生,但女儿上完课后确实挺开心的,还一边蹦跶一边跟我演中餐馆点餐,说是”刚才课上老师说这个例子”,然后非得晚上吃饺子她要自己去点一下试试。我心里还蛮开心说真的哈哈哈哈哈,她是记住了一个场景,并且愿意在生活里演一下。
试听后我也没有立刻去报什么课,我很满意,她也很喜欢这个老师,但她还是一直担心“我说不好听别人会不会笑”。应该跟我们平时在家对语言的态度有关系。以前总是纠结她“这个字是不是写得对”,“这个拼音是不是发错了”,现在注意到了也要慢慢改变我们的态度和在家里的模式。我也跟老师说给她点时间思考,老师也理解。她还是不好意思的像是在演戏一样说中文,但我慢慢意识到,也许她不只是在撒娇,而是在试图“找到这个语言的位置”。在她的生活里,中文变得有点陌生,慢慢回到生活也有点难。就连我自己,有时候在工作了一整天回家后,也懒得换语言模式去跟她磨。但至少我们开始有点方向了,也有了一个她能开心接受的中文课,我觉得这一点就已经跟我们以前试的那些课有点不一样了。那种传统的中文学习方式,从内容上也没什么问题,识字,造句,练习册什么的。但问题是一个是对应“考试”,一个是日常对话。我们其实是想要她有对话能力的。
我打算再观察一段时间,等她自己再提起的时候,再考虑要不要让她继续在lingoace上几节课。不是出于什么赶进度或者不能输的心理,而是我越来越相信,语言这种东西是要靠想说而不是会说来建立的。
只要她在生活里愿意多讲几句,哪怕是玩游戏一样的方式,那也是我们这个在异国生活的小家庭里很温暖的一部分了。所以现在我心态也没那么焦虑了。中文不是她的母语,但可以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不是会说多少字,而是有没有在用心听,我想这才是我们最想要的吧。
要不要花精力在这件事上,其实真的可以慢慢来。我发现急是没用的,找到一个她愿意说的契机,比什么练习册都重要。语言这个事,真的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是为了细水长流让孩子和我们之间多一条链接的通道,即使要很大的努力和时间来建立,也挺珍贵的。
发表于 2025-7-24 11:0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学中文,暑假带小孩去中国呆一个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4 11: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4 16: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学三年级就知道要零花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4 16: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文有何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