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6101|回复: 30
收起左侧

[研究生大学院] 东北大学国际文化研究科研究生申请成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3-6 01: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东北大学国际文化研究科研究生申请成功!晚上23:00刚刚知道的。先发个帖子庆祝一下,明天回来写经过。


因为老师早就说5号开教授会讨论是否要我,所以昨天从早上到晚上一直在不断的刷新邮箱,但一直到晚上800还是什么也没有。其实我觉得心情挺紧张的,一方面毕竟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这滋味不好受啊!另一方面,两三年没碰日语了,对自己的日语水平也不是太放心。不过想想以前我这导师总是晚上1100左右给我发信,所以我还是一直等到了深夜,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1030左右终于等来了老师的邮件。具体内容
張さん

  今日講座の主任教授に相談したところ、出願してよいとの返事をもらいました。添付のPDFファイル出願手続きがまとめられているので、これに沿って手続きを速やかに進めてください。 入学願書だけは(出願前に、指導教員の私と講座代表者の教授の認印を受ける必要があるため)、私の大学の住所まで送ってください。 ***-****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川** * その他の書類は、以下の大学院の住所宛で送ってください。 ***-**** 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川**東北大学大学院国際文化研究科教務係 なお、検定料については、こちらに知り合いが居なければ、私が一旦立て替えておいて、張さんが来日後に支払ってもらうことになります。
**
当时的心情真得没法说,也许是激动加感慨吧!我注册小春是053月,也能算是老坛友了。不过潜水的时间居多,所以其实和大多数人都不很熟。
先说说自己的情况吧。本科山东省某二流大学日语专业混了四年,唯一的收获是拿下了一级而且是ギリギリ。大三的时候开始有去日本的念头,但那时候属于愣头青,什么也不懂,现在回头看以前的帖子,自己都觉得可笑。大四的考研让我改变了我的计划,虽然专业和学校都不是很好,但国内研究生是公费,所以决定先留下来再说。又在学校晃荡了两年,觉得不能再在这里耽误宝贵的青春了,于是又一次决定出国。
联系学校的过程比我自己想象的要顺利一些,九大、一桥、北大的老师都有意收我,当时也是自信满满,准备出国奋斗三年拿下博士学位然后回国。但和本科时代系主任的一次小聚使我改变了原来的看法。教师节的时候回去看老师,以前不苟言笑的系主任忽然非常亲切,这位北外的高材生那天居然喝多了,抱着我直喊哥们儿。他说他在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就不大同意我学现在的专业,现在不管到哪里都要学有技术含量的专业,而我们专业大多数的文章基本上都是抄来抄去,根本没什么技术含量可言,他希望我出去能继续学日语,然后回我们母校。其实我也想过这事,但这个决定太难下了,再读5年我都将近三十岁的人了,没有事业没有家庭。所以我犹豫了。
08年的春节之前,我开始试着联系语言类的学校,但大多不是人已招满就是拒信。这让我备受打击,奋斗了一个周的研究计划,别人几句话就否定了,这种感觉相信很多人都有过。2月初,我开始联系现在的教授,第一次感觉到各位所说的やさしい。每次我写信教授都会很快回复,一般不会超过一天。在找到这样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时,你还会在犹豫吗?这次我决定不管怎样都要去日本,也算是完成我的一个梦。
以下是我研究计划的一部分,希望对还在申请的同学有帮助。
研究計画書
1、研究動機
 私を含め、中国人日本語学習者に対する日本的表現の習得は非常にやっかいな問題である。ところが、それについて習得できるかどうかは中上級レベルになるかどうかの一つの指標である。
 大学での専攻は日本語だから、その時から日本語の表現、特に、文脈と構文要素などによって相手に自分の感じを伝える文末におけるモダリティの助動詞に関心を持っていた。しかし、当時の自分の能力では、系統的な研究も行うことが出来なかった。
 大学卒業後、日本語教師として半年余り日本語を教えることがあった。その間に、中国人日本語学習者に対する日本的表現の習得について以下のような問題を見つけた。
……………
これから何年かの研究を通して、中国人日本語学習者が犯す傾向のあるモダリティの助動詞の誤用の原因を究明したいと思う。

2、研究内容
私の研究テーマは、『**********』である。日本語文法における、人の主観的態度を表す専門用語には三つある。つまり、モダリティ、ムードと陳述である。日本語の文は命題とモダリティからなっている。命題は文の客観的な構成要素であり、モダリティは話者の客観的事態への態度を表す表現であるため、外国人学習者には習得困難なことが多い。
………
近頃、言語学研究の新動向はコンピュータなどの科学技術の成果を利用して、収集したデータを分析し、検討していくことである。本研究は、中国人日本語学習者が犯すことが多いモダリティの助動詞の誤用を分類し、その分類を踏まえて実際的なデータを比較して誤用の原因を分析し、検討していくことを目的とする。

 研究計画は大まかに分けると、二つの部分からなっている。一つは、****の文法的意味とその記述的研究であり、もう一つは、アンケート調査等を用いて、中国人学習者が犯すモダリティの助動詞「ものだ」、「ことだ」の誤用の原因を、データを通して分析し、検討していく部分である。以下、これをAとBで表す。
A…………
 B.アンケート調査………

3、研究方向と方法
 本研究の研究方向は、現行および過去の言語理論から、中国人日本語学習者に対するモダリティの助動詞「ものだ」と「ことだ」の誤用原因の分析を中心にして、再検討し、考察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う。
 研究方法というと、一つは言語的な研究方法である。つまり、文献の収集と整理を通して、日本語文法においてモダリティの助動詞の応用を詳しく研究する。そして、中国人日本語学習者に対するモダリティの助動詞の誤用原因を仮設する。その後、社会的な研究方法を用い、アンケート調査を行うつもりである。アンケート調査で得たデータと言語学研究で仮説した誤用原因を比較して、本研究の結果ができる。

4、参考文献
………



马上就要去日本了,有没有10月生仙台一起的,大家多联系一下,也好有个照应。


虽然说感谢谁有点俗,但还是想感谢刚来到小春时的各位版主糖醋排骨、sheng、挥刀、wxkcd等等,你们使我拥有了自己联系导师的信心,可能那时的问题比较幼稚,但谢谢各位的回复。另外谢谢现在的版主同志们,你们的努力是小春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哈哈。最后还想对现在没落实好学校的同志们说,其实也许再坚持一下成功就会属于你了,我相信小春人是打不垮的,加油!




加入了东北大国文研究科的入学愿书和在留的一部分,由于论坛有上传限制,明天上传另一部分。今后对申请进程进行实时播报哈哈。


[ 本帖最后由 遥远2046 于 2008-5-24 20:11 编辑 ]
入学愿书.pdf_01.jpg
在留申请表.pdf_01.jpg
在留申请表.pdf_02.jpg
在留申请表.pdf_03.jpg
在留申请表.pdf_04.jpg
发表于 2008-3-6 01: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祝贺,我的将来在哪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3-6 01: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かんばってください、未来は自分の足元か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6 11: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俺对这个专业也挺感兴趣,有时间具体介绍介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3-6 11:5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跟的这个老师是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的
楼上感兴趣可以站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6 16: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研究生
已经迈出了留学的第一步
接下来继续努力
考上硕士,博士才是重要的

PS 不会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也不会有做了老师的研究生稀里糊涂都就考上硕士博士的,考上的都是经过了自己的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6 17: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前辈,我也是即将去日本读语言的研究生,恭喜你了。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6 17:3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宮崎県か、そのまんま[.264AC41.] [.264AC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3-6 23: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宮城県だと思います:)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7 20:2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啊,我跟楼主申请到的是同一个系
不过我是经济交流方向的
我也是今年10月生,要跟楼主好好沟通一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