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685|回复: 10
收起左侧

福清瑞云塔,又称利桥塔。(难怪福清人都叫里哟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7-15 12: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瑞云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清市融城镇瑞云街龙首桥(又称利桥)北岸,俗称“利桥塔”。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冬,历时9年竣工。由司宝司丞叶成学(叶向高之子)与知县凌汉羽中募缘偶建,名匠李邦达设计施工。塔用花岗岩石砌建。高34.6米,七层、八角,仿木构楼阁式。须弥座高1.75米,边宽3米,各面上枭浮雕仰莲绽放,下枭浮雕云浪翻腾,束腰石浮雕麒麟、玉免、芝鹿、天马行空、狮子戏珠、梅雀迎春等图饰。各层塔门左右均立有两尊精雕细凿的武士,现仅存12尊。全塔共有各种大小浮雕和镂雕的菩萨、力士和佛像388尊,最大的高1.5米,最小的只有0.2米,千姿百态。 1984年,福清县人民政府拨款维修瑞云塔,并建围墙,内种花植草,置石凳,供游人休憩。

福清瑞云塔,又称利桥塔。(难怪福清人都叫里哟塔)

福清瑞云塔,又称利桥塔。(难怪福清人都叫里哟塔)

福清瑞云塔,又称利桥塔。(难怪福清人都叫里哟塔)

福清瑞云塔,又称利桥塔。(难怪福清人都叫里哟塔)
瑞云塔在龙江北岸有一座号称南天玉柱的瑞云塔。该塔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竣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费时10年。当时由叶向高之子、符丞叶成学与知县凌汉聊募捐鸠工,名匠李邦达负责设计施工。传说卜基之日,五色云自太保山来覆其上,烂漫辉映,故塔成后名为瑞云塔。   瑞云塔用雕琢精致的花岗石砌建,塔高34.6米,七层八角,外形仿木构楼阁式,底基为单层八角须弥座,周长24米。第一层北面开门,塔门额竖匾上镌刻“凌霄玉柱” 四个道劲有力大字,其余七面设佛龛。第二至第七层两面开门,六面设佛龛。塔内为八角空心室,各层转角倚柱成海棠状,并有曲尺形登临石阶,供游人拾级而上。柱顶斗拱二层,叠涩出层檐,檐面浮雕瓦拢,顶为葫芦塔刹。塔身内外每层皆有浮雕,内容丰富多彩,有武士、比丘、罗汉、菩萨、力士、佛像等浮雕和佛教故事图案。还刻有花卉、龙、赚膨。狮子、鹿、凤凰、奔马、兔、猴、鹤等飞禽走兽浮雕共400多幅,大小不一,大的高达1.5米,小的只有20厘米,这些浮雕千姿百态,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每层进出口处左右有两尊精雕细凿的守门神,现仅存12尊,其中,塔的第一层人口处两尊守门神最为高大,披坚执锐,奋髯怒目,威武雄壮。更为别致的是,每层八角檐端各坐镇一尊镇塔将军,共48尊,大小、披样、神情都相似,端庄肃穆,俯视下界,平添了几分神秘气氛。   瑞云塔拔地而起,耸立在玉融大地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成为福清的乡关标志,引无数文人骚客吟诗作文。   福清还流传六十年一度甲子中秋点塔灯活动的传统风俗。相传这一习俗始于明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时瑞云塔已竣工九年,恰逢岁序之首甲子。由参与建塔者倡议,这年中秋节在瑞云塔上结彩点灯,表示庆贺。此后,便沿袭下来,成为福清独有的甲子点塔灯盛会。瑞云塔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1965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于 2007-7-15 12: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里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养孔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12: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大叔有问下次点灯在什么时候,看来要等四十几年了。
[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7-15 12: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哎哟,都老早的事了,大叔好记性![em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12: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流浪汗在2007-7-15 11:01:00的发言:那里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养孔雀
应该没有了吧,都好几年前的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7-15 12: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光饼鱼在2007-7-15 11:02:00的发言:记得大叔有问下次点灯在什么时候,看来要等四十几年了。
[em06]不是吧?那我们不一定看的见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12: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流浪汗在2007-7-15 11:04:00的发言:不是吧?那我们不一定看的见哦
不是吧,虽然快奔三了,可还是有机会的
[em06]OOOOOO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7-15 14: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中入团的时候有去过
[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14: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希子在2007-7-15 13:40:00的发言:初中入团的时候有去过
[em01]
[em06][em06]好像好早的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7-15 15: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光饼鱼在2007-7-15 13:45:00的发言:
[em06][em06]好像好早的事了初二
所以```近十年了``
[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