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志
- 好友
- 卖家信用

- 买家信用

- 注册时间
- 2004-9-28
- 在线时间
- 小时
|

楼主 |
发表于 2007-4-23 12: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
妈妈回中国后,和舅舅们因为上面的安排各自分开了.大舅是个优秀的人,上了国内的大学.后来在部队里当了干部.一帆风顺.俩个小舅几年后以偷渡的方式从香港回到印尼.妈妈呢,从福清,到厦门集美学习,经历了上山下乡,又回到了福清.好象一片飘萍似的茫茫然然地流浪.侨联(华侨联合办公室)的一个阿姨.把在新华书店工作的爸爸,介绍给了妈妈.从此妈妈才有了自己的家,有了精神依靠.并有了三个女儿.结婚的时候,妈妈已经27了.爸爸是个幽默直爽爱说爱笑朋友众多的人.妈妈是个善良温柔平静内敛的人.爸爸是团火,妈妈是盆水.爸爸和妈妈感情挺好.极少吵架.我们姐妹是在一个和谐团结的家庭里长大的.和无数平凡的妈妈们一样.我的妈妈做的一手好菜.会织毛衣.做衣服.小时候的衣服,上学背的书包,大多是妈妈亲手做出来的..过年的时候,我们三姐妹穿着大中小三套爱心牌套装,不同的是,大姐的裤脚上绣的是长鼻子的小象,二姐绣的是鱼,我的是小公鸡.还记得三十晚上,妈妈还在昏暗的灯光下,赶着把图案缝上去.我们在旁边迫不及待地问,"妈妈绣好了没有?妈妈绣好了没有??" 在兴奋与等待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等正月初一早晨起来的时候....绣好图案的衣服裤子已经整整齐齐地摆在床头了...那个时候别提多开心了.总觉得妈妈亲手做出来的衣服,亲手绣上去的图案,是最最美的.比别的小孩的衣服都好看多了.那些裤子和可爱的小动物,凝聚着妈妈无穷无尽的爱.一直伴随着我们的童年.结婚后,就接连有了三个孩子.妈妈就一直做了十多年的家庭主妇.在这期间.妈妈动用外公遗传的商业头脑,做了各种各样的小生意.从我很小开始,晚上有空,全家就开始糊纸袋.那个时候根本没有什么方便的塑料袋.去市场买菜大多是那么直接给客人.假如是一堆海俐,一块肉,就用报纸糊的小口袋称了装给客人.爸爸妈妈利用旧报纸,裁好大小.用米粉调煮了做浆糊.于是全家开始糊纸袋.先手折形状,上糊,要糊的整齐,才不会爆掉.有的是三角袋,有的是四角袋.糊好得散开以防沾在一起,等浆糊干了,再一个个叠整齐,然后一大叠一大叠拿到市场上,卖给做生意的小贩.我记得一直有人愿意买我们的纸袋.价格是很便宜的.好几个十来个才能卖一分钱.但数量多了就满可观.对于我们小孩来说,不累又充满乐趣.记忆里,经常全家动员,开开心心糊纸袋...糊好的,经常散的满屋子都是,新的又叠在上面,经常一个小房间里都堆满了只剩下落脚的地方了...真是乐趣无穷啊~~~~~~~~~~妈妈还会编菜蓝.利用书店的包装绳.塑料硬薄片长长的那种.在70和80年代初.大街小巷都是那种编织的菜蓝.现在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了.年轻一代更不知道是什么模样的东西了.而当年,谁家没有俩三个那样的菜篮子啊.开始要做铁架,那个花力气,总是爸爸来做,其他的由妈妈来完成.爸爸也是编篮好手.再在中间配上带颜色的做花样..或者双色,多色,各种图案的篮子就如同变魔术似的造成了..记忆中这篮子不拿来卖的.而是拿来送人,或者给亲戚朋友.大家都是赞不绝口.每完成一件成品,妈妈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满意的大功告成的微笑.我们小孩也总是拍手叫好.为妈妈的能干而骄傲而开心.有时候,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用金钱去堆砌,不需要用色彩去渲染.只要用一颗平凡的心去感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