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1385|回复: 24
收起左侧

一个不平凡的妈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4-23 12: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一个不平凡的妈妈

母亲节征文.很多人参加.美文连连.让人心动.边看边联想自己的妈妈.一直想.一直酝酿.迟迟不敢写.怕写糊了妈妈的形象而单薄枯燥.昨晚早睡.今晨醒了就无法入睡.想女儿,想肚里的小宝宝.也想到妈妈...回忆了无数童年的事情.总算觉得是写妈妈的时候了.看到别人的妈妈,边对照自己的,我觉得我妈妈也非常非常平凡.可是内心深处,总觉得自己的妈妈和别人的有些不一样.也就是我觉得"不平凡"最不平凡的是,妈妈的出身.妈妈出生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庞大的华人家庭.外公是福建福清人,8岁到印尼讨生活.后来回国娶了18岁的外婆结婚.(北方人叫姥爷姥姥,南方人叫外公外婆).俩人凭着华人天生的智慧和努力.养育了18个儿女.外公是商人.大字不识一个,却白手打下一片家业.抚养了这么多儿女读书立业长大成人.外婆一个人生了那么多孩子,一把屎一把尿.想想现在的妈妈们,带一个孩子都嫌累,需要老一辈帮忙,可想而知外婆是吃了多少苦.我的妈妈,排行老三.她继承了外公的生意头脑.和外婆的贤良能干.自古飘扬过海福建人的身体里,总是涌着动荡的血液~~~ 妈妈高中毕业后,正值印尼大排华.原有的很多中文学校被硬性关闭...华人和本地人关系紧张..而中国文化大革命,被迷惑的海外华人也有很多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生活,回国建设祖国.1967年,妈妈和三个舅舅,也准备了粗重的大皮箱,跟上了这股大潮.谁曾想,进去容易出去难.这一去就是20多年.直到1988年.政策开放后,妈妈才能以探亲的名义,重返南国椰子飘香的故乡.这20多年里.我们三个女儿,时刻感同身受着妈妈梦里的家园.印尼的风情,印尼的食物,水果,每个舅舅阿姨的生活,在亲戚们寄来的相片和书信中,和妈妈一起分担她那浓浓化不开理不清的思乡恋情.在日本的留学生们经常在想家想妈妈时偷偷地哭泣.想家了大家可以回国.可是我可怜的妈妈,因为非人情的政策.20多年与父母亲人,与她热爱的土地活生生地隔绝.我不知道,她的眼泪,到底流了多少...........................

[此贴子已经被新品浪子于2007-4-26 0:42:27编辑过]

 楼主| 发表于 2007-4-23 12: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妈妈回中国后,和舅舅们因为上面的安排各自分开了.大舅是个优秀的人,上了国内的大学.后来在部队里当了干部.一帆风顺.俩个小舅几年后以偷渡的方式从香港回到印尼.妈妈呢,从福清,到厦门集美学习,经历了上山下乡,又回到了福清.好象一片飘萍似的茫茫然然地流浪.侨联(华侨联合办公室)的一个阿姨.把在新华书店工作的爸爸,介绍给了妈妈.从此妈妈才有了自己的家,有了精神依靠.并有了三个女儿.结婚的时候,妈妈已经27了.爸爸是个幽默直爽爱说爱笑朋友众多的人.妈妈是个善良温柔平静内敛的人.爸爸是团火,妈妈是盆水.爸爸和妈妈感情挺好.极少吵架.我们姐妹是在一个和谐团结的家庭里长大的.和无数平凡的妈妈们一样.我的妈妈做的一手好菜.会织毛衣.做衣服.小时候的衣服,上学背的书包,大多是妈妈亲手做出来的..过年的时候,我们三姐妹穿着大中小三套爱心牌套装,不同的是,大姐的裤脚上绣的是长鼻子的小象,二姐绣的是鱼,我的是小公鸡.还记得三十晚上,妈妈还在昏暗的灯光下,赶着把图案缝上去.我们在旁边迫不及待地问,"妈妈绣好了没有?妈妈绣好了没有??" 在兴奋与等待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等正月初一早晨起来的时候....绣好图案的衣服裤子已经整整齐齐地摆在床头了...那个时候别提多开心了.总觉得妈妈亲手做出来的衣服,亲手绣上去的图案,是最最美的.比别的小孩的衣服都好看多了.那些裤子和可爱的小动物,凝聚着妈妈无穷无尽的爱.一直伴随着我们的童年.结婚后,就接连有了三个孩子.妈妈就一直做了十多年的家庭主妇.在这期间.妈妈动用外公遗传的商业头脑,做了各种各样的小生意.从我很小开始,晚上有空,全家就开始糊纸袋.那个时候根本没有什么方便的塑料袋.去市场买菜大多是那么直接给客人.假如是一堆海俐,一块肉,就用报纸糊的小口袋称了装给客人.爸爸妈妈利用旧报纸,裁好大小.用米粉调煮了做浆糊.于是全家开始糊纸袋.先手折形状,上糊,要糊的整齐,才不会爆掉.有的是三角袋,有的是四角袋.糊好得散开以防沾在一起,等浆糊干了,再一个个叠整齐,然后一大叠一大叠拿到市场上,卖给做生意的小贩.我记得一直有人愿意买我们的纸袋.价格是很便宜的.好几个十来个才能卖一分钱.但数量多了就满可观.对于我们小孩来说,不累又充满乐趣.记忆里,经常全家动员,开开心心糊纸袋...糊好的,经常散的满屋子都是,新的又叠在上面,经常一个小房间里都堆满了只剩下落脚的地方了...真是乐趣无穷啊~~~~~~~~~~妈妈还会编菜蓝.利用书店的包装绳.塑料硬薄片长长的那种.在70和80年代初.大街小巷都是那种编织的菜蓝.现在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了.年轻一代更不知道是什么模样的东西了.而当年,谁家没有俩三个那样的菜篮子啊.开始要做铁架,那个花力气,总是爸爸来做,其他的由妈妈来完成.爸爸也是编篮好手.再在中间配上带颜色的做花样..或者双色,多色,各种图案的篮子就如同变魔术似的造成了..记忆中这篮子不拿来卖的.而是拿来送人,或者给亲戚朋友.大家都是赞不绝口.每完成一件成品,妈妈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满意的大功告成的微笑.我们小孩也总是拍手叫好.为妈妈的能干而骄傲而开心.有时候,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用金钱去堆砌,不需要用色彩去渲染.只要用一颗平凡的心去感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4-23 12: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爸爸单位旧宿舍搬到新宿舍楼后,妈妈瞅准了书店门前一小片空地,摆起了小人书摊和故事会.卖一本有几分钱的利润.反正妈妈没工作,就当赚点零花钱.我们姐妹下课或者周末就轮流看书摊. 每当春节来临,那对于我们也是紧张的季节.因为这时候,妈妈开始卖年画.爸爸也不闲着,他就写春联我们卖.他自己练的一手好毛笔字.当时过年前,家家户户都要买年画春联贴在门上墙壁上.即使是最最穷的人家.这是最便宜的可以带来新年气氛的东西了吧.红红花花的,以抱鱼抱金元宝的小孩为主,和花鸟鱼虫,山水画,后来新出各种美女演员图.从爸爸的单位新华书店以批发价格拿出来,然后按定价卖.利润大概有30%.卖不完或者坏的厉害的可以退换..有一点点撕破的可以自己补一补.让人看不出来或者便宜一点卖掉.我们小时候,过年前一个月就开始摆摊子卖.放学后中午轮流帮妈妈看摊子.过年前几天是最忙了.根本没时间煮午饭.大多是随便买了街上的小吃吃..但每天晚上数钱也是一项很重要的事情.我还记得小时候还会偷偷拿一点去买零食吃.嘻嘻.妈妈就是这样言传身教地影响我们,动用头脑,从生活当中赚取小小的财富.小时候,在物质方面,因为妈妈的家庭,因为妈妈的生意头脑,我们一直过着比绝大多数同龄人优越,不管是吃的用的.多亏了妈妈,让我们没有受到一点苦.妈妈和爸爸一样,很孝顺老人,孝顺公婆.小时候,经常骑车或者坐车从县城到距离50公里的镇子上看望爷爷奶奶.最难忘的是,80年左右.从印尼回乡看老家看妈妈的外公给妈妈买了一台14寸彩色电视机.孝顺的爸爸二话没说就把老丈人送的电视搬到老家去了.贤惠的妈妈一点没反对.从此,爷爷家的厅成了公共电视放映场.每到晚饭后,都挤满了左邻右舍的大人小孩.搬着小凳子,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看.那时候,整个小镇有电视的是异常稀有的.当然是有钱的富人家了.妈妈成全了爸爸的爱面子和孝心.直到好多年后,外公又给我们买了一台电视.我们自己才看上了电视.因为妈妈脾气好,从来不和人吵架.和婆家和小姑子们关系一直不错.和娘家外公乡里的亲戚也都不错.认识的人里面,没有不说妈妈是好人的.童年就是这样,贫穷中带着甜蜜,我们姐妹在其乐融融中长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4-23 12: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11周岁那年.家里发生了天大的变故.仅仅中年的爸爸,突然一声不发,丢下我们母女四人,永远离开了人世.这是我们全家永远的心痛.用任何语言和多少眼泪都无法言尽,是一种怎样的刻骨椎心的痛.我们都已经懂事了.我最小,也拼命哭啊哭,所以一直看不到妈妈的泪.在我们面前,妈妈似乎是从不流泪的.她是一个坚强的好妈妈.我一直认为,她是全世界最好的妈妈.但有一次,我感觉到她流泪了.那是大姐出国几年后,二姐也出国了.送走了二姐.我和妈妈回到家.这以后只剩下我和妈妈俩人相依为命了.我们家成员从5减到4,再从4减到3,现在只剩下我和妈妈了..我一个人在阳台上,忍不住轻轻地哭了.那时,我听到妈妈在房间里也哭了....离别,离别.无数的离别...充斥地妈妈的一生~~~~颠沛的青春时代,残酷的丧夫,子女的出国,生活中各种的磨练.让妈妈更加地坚强和从容起来.她就象一棵树,平静安稳地站在土地上,任风雨吹打.拥护着儿女成长.她就象一盆不谢的花,在任何时候,都绽放着微笑,告诉我们,没事没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是我们全家不倒的根基,最强大的精神支柱.想到妈妈,全心灵就是温暖,就是力量.无论我们的脚步走到哪里,妈妈就是永远的避风港,永远敞开的怀抱.有妈妈在,我们什么都不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4-23 12: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我们三姐妹都已经成家立业.都有了孩子.妈妈已经是4个外孙的外婆了.赫赫.算是儿孙满堂了.可惜妈妈命中没有儿子,没有做婆婆当奶奶的命.我和姐姐们笑说幸好妈妈没当人婆婆,否则要被媳妇欺负死了.因为妈妈性格太善良太温顺了.有一次,我带一周岁的女儿回娘家,女儿突然冲着妈妈叫了好几声"奶奶".(女儿从小跟奶奶)她大概以为妈妈和奶奶挺相象的,就叫了.妈妈这辈子也没能有机会当奶奶.被她突然这么一叫....声音又可爱由好听的...虽然是叫错了...但妈妈开心地乐开了花.....后来和我说了好几次....那发自内心的欢喜...让我也被传染地笑个不停~~~我们姐妹从小孩变成有孩子的妈妈,妈妈也从母亲变成了外婆.妈妈的头发慢慢染白了.身躯也不再那么灵动.虽然人都会老,但我真不愿意妈妈变老.舍不得,太舍不得了.妈妈不能变老.妈妈要永远陪在我们身边.转眼出国多年,没法在妈妈身边照顾她,反而回国的时候,妈妈要做饭,忙前忙后的...刚好俩次碰上我怀孕,又懒,还得让妈妈冬天帮我洗衣服,...真是过意不去.妈妈也来过日本俩次.我和姐姐带她东到东京,北到枥木东照宫.西到长崎荷兰村.近的到奈良神户,大阪各个名所,吃烤肉,吃和食,买衣服,开开心心玩了个遍.我们在回国其间,相继和妈妈一起去华东六省,北京,云南,海南,武夷山旅游.妈妈自己和大舅也多次去印尼,香港,新加坡探亲旅游.另去泰国旅游.现在的妈妈,是一名资深股民,每天准时9点上班,下午3点下班.坐在电脑前和几千万中国股民共鏖战....前后不忘从电视电脑中吸取相关资料做参考.在这轮新牛市.妈妈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战.最近和妈妈上网,最多听她谈论的就是股票了.如今的妈妈,一如既往恬静祥和,没有任何经济和精神上的负担.三个女儿都非常孝顺和爱她.她也带着自信和微笑...走在夕阳的红色大道上~~~~~~~~~~~~~~~愿天下的妈妈们都幸福快乐,愿天下的子女们都孝顺父母.我和姐姐们只有一个妈妈可以孝顺了,所以更能珍惜这份亲情.不要等到父母百年,子欲养而亲不在,那就太迟了.用语言,用行动,切切实实地孝敬父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4-23 12: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姐姐写的真好!下午慢慢再听你说
每家都有每家的温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4-23 12: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兔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4-23 12: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候,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用金钱去堆砌,不需要用色彩去渲染.只要用一颗平凡的心去感受...说的真好[em17][em17][em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4-23 12:5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起姐姐家,我家爸妈在更年期的时候时常吵架,我都很生气,后来我妈妈说我是不理解她,看到父母吵架只知道自己生气[em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4-23 14: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m17][em17][em17]已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