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去上班,和我一起做厨房的是一个福清女孩,年纪比我小一岁,因为整个料理店只有我和她是中国人,
所以我们在忙碌的同时,会说说话解闷.从她的口里我知道她来日本的经历,
一个高中毕业的女生,因为父亲过早地去世,给她的家庭经济和情感上带来了巨大的创伤,
是她的母亲把她和她的弟弟带大,为了供她弟弟上学,也为了母亲以后的生活,她选择了出国,
举债来到这个异乡,为家人而辛苦工作。就在前一段日子,她的腿因为下楼梯的时候摔到了,
但是家庭的责任感和巨额的债务迫使她带伤工作,看着她一瘸一瘸的走着,我想起了我的姐姐……
如果说母亲给了我第一次生命,那么姐姐就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我很6岁的时候,在我家附近的水塘玩,一不小心就掉进了水里,在不远处的姐姐把我从水里救起;
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都是把最好吃的留给我,我吃完了才望姐姐吃,或者是我吃着,姐姐站在那里看;
每次我和姐姐去玩,回来都是姐姐背黑锅,回来挨打的都是她;记得小学时我和同学去偷橘子,被农民关在地窖里,
是姐姐第一个跑到农民那去求他们放了,当然后来我没有被放,那天晚上被父亲打得半死,晚上还不让我进屋睡觉,
是姐姐半夜跑出来,把我偷偷抱进去睡觉……太多太多的不懂事,让我体会了姐姐太多太多的爱……
我小时候学习很好,那是因为有姐姐的督促,在我6年级,姐姐回老家去考高中,我也开始放纵起来,经常和同学跑去玩,
学习也可想而知,不过这样还是能吃老本的,毕竟以前小时候在姐姐的督促下就看了很多的书,
什么《东周列国志》,《三国演义》,李白的诗,李清照的诗……由于有这些老本,语文自然不在话下,
可怜的是理科差的不行,特别是数学,在高中的时候简直跟白痴差不多,结果高考语文考了三位数,数学考了两位数,
真是无语啊……
大姐因为家庭原因,在高一的时候就辍学了,至今我整个家族都在为我大姐可惜,要是以她的成绩那时候北大清华不敢说,
考个厦大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就是因为家庭因素,大姐就这样辍学了,二姐似乎秉承了大姐的惯性,虽说读完了高中,
但是因为高考发挥失常,也只读到高中毕业,就是我这个人渣,在高中拿了好多姐姐的血汗钱,一边玩一边读书,真的读书不敢说,
到是学了好多恶习,唉,要不是朱容基的扩招,我想我这辈子八竿子也跟大学碰不上,读了大学反倒后悔了,
都是在虚度啊……要是早出国就好了……
说到出国,两个姐姐都险些出国,大姐是因为那时刚订婚,姐夫说什么也不肯让大姐出国,
二姐是因为从小的性子就跟林黛玉似的,那时别说出国,就连上街也是一年难得几回,就是我这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吃饱了撑的,
没头没脑的就奔出来的,记得出国那几个月,姐姐的电话是一个又一个,
她们没有说后悔读书的事,倒是说后悔没有出国,提前为我打好基础,我还算个坚强的人,但是听到那番话,真的想哭,我欠姐姐的太多了……
大学和高中,姐姐给了我很多鼓励,在那段阴霾的日子,我甚至还和姐姐闹矛盾,甚至在大二上的时候上演离家出走的闹剧,
唉,我在姐姐的眼里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不过经过了这么多事,姐姐似乎对我放心多了,我经常在姐姐面前说:“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
姐姐只是笑笑,但是还是经常把我拉去买衣服,甚至在我工作了还要带我去买衣服,那一种感觉……真好!
感情的事,姐姐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是最担心的,因为我那时候很叛逆,和老妈的关系水火不容,大学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所以姐姐就成了我和老妈之间的中和剂,但是我每次都很伤她们的心,每次都是摔门而去……
大学的时候,被姐姐管的也是服服贴贴,谁叫她们掌握着我的经济命脉啊,谈恋爱是不允许的,
原因是因为她们说的一句话:“你耽误自己就算了,不要去耽误别人。”
天啊,这是我姐姐说的吗,我到现在还郁闷呢,我什么时候成了那种人啊,
虽然现在街上走的花心萝卜比比皆是,但是我还是坚持了姐姐的这个基本原则,呵呵……有点假!!!
在去机场的路上,我努力着自己不哭,努力微笑,也是为了对姐姐有个交代,现在的我和将来的我都不再会懦弱,
因为我知道,大洋彼岸的姐姐都在注视着我……
很想告诉姐姐,这一生我很幸福,因为有你们,很想告诉你们,但是我知道你们从来都只是喜欢为你们的弟弟付出,不求回报……
下午给姐姐打了电话,一扫了平日的阴霾。姐姐的生日快到了,愿我的姐姐平安幸福,也祝福世界上所有的姐姐幸福快乐平安!!!
献上自己最喜欢的歌《真心英雄》。 在我心中 曾经有一个梦 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 灿烂星空 谁是真的英雄 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再没有恨 也没有了痛 但愿人间处处都有爱的影踪 用我们的歌 换你真心笑容 祝福你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 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 不经历风雨 怎么见彩虹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把握生命里每一次感动 和心爱的朋友热情相拥 让真心的话 和开心的泪 在你我的心里流动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2-11 17:19:40编辑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