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1140|回复: 31
收起左侧

[讨论][原创]阴阳师讨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0-4 20: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关于阴阳师这个职业,很具有神秘性。
什么是阴阳师呢,如果让我理解的话,从字面上讲,就是操纵阴和阳的人。所谓的阴,即阴界,比如鬼道,比如罗刹修罗道。可能比较局限,也可能只要是与人道背驰的都属于阴界的范畴。
那么阳,不用说,自然指的是阳界,如果再局限一点的话,指人道。至于畜牲道算不算呢,应该也是阳道的范围我想。
那么操纵阴阳界是不是控制这两界,我觉得任谁都没有这个能力,那么这样说的原因就是:阴阳师是通过某种渠道把阴阳两界联系起来的人。渠道也算是一种手段,和中国古代的方士和术士有点相像,比如[倩女幽魂]中的燕赤霞,说他是剑客还不如说他是个术士的好。而他就具有看透阴阳两界,并且可以在两界穿梭的能力。
不过如果说阴阳师就是术士倒也随意了一些,因为在中国,术士和方士和鬼使之间是有区别的。而阴阳师似乎是这几个职业的一种综合,也就是说既能够操纵神鬼,又能够修炼术法,还能够得到物理攻击的辅助。所以阴阳师就是个大杂烩,不过一般认为,还是以操纵鬼使和使用元素咒法为基本。
所以大家看到的最出名的家伙,安倍晴明,总是有两鬼跟随,使用多是火系或者金系的有明显属性的咒法,另外,在[九怨]中,安倍竟然还能使大刀。。。。。。汗一个先。基本上阴阳师使用的都是剑,而不会使用短刀长刀之类。
阴阳师很有意思,因为经常和鬼怪打交道,但是危险性也不言而喻。大家要是想当着试试的话,跟我联系哦,我有阴阳师专修老师免许,哈哈。
欢迎讨论。
[em01][em01][em01]

[讨论][原创]阴阳师讨论

[讨论][原创]阴阳师讨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0-4 20:09:07编辑过]

发表于 2006-10-4 21: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阴阳师在古代日本是不是个受人称道的职业.
但同样性质的术士,道士在中国却是不如流的阶层,想那时候占主流的思想还是子不语怪力乱神,近代的时候又有了破四旧的运动,毁掉了也许是好的东西.主要原因还是术士和道士的队伍太杂,次要原因是极端.作为一种文化形式,有它存在的意义.
以前觉得这些都是些不正规的东西,后来发现就中国道教来说,是一个完整庞大的体系,里面有学术的经典,也有比较虚无的东西.药理,化学,哲学...都涉及.但是流派众多,分的也很细.日本的阴阳师就显得很综合了,很有全能的意味.但是以术为基本.中国道教就不一样,可以只修内丹而不修禁咒.这样看来阴阳师还是比较辛苦的.
谈到他们的职业危险性,会有,但是一般在做法时都是有一定的章程,根据对象选择法式的形式."对手"比较强大时只是失效而不会反噬,这样就显得安全多了.道教感觉上越强大的术反噬越厉害,所谓修炼,不过是在修这个抗挫能力.
一己之言,多多指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4 21: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啊呀,利害啊,不过至于说中国修丹而不修禁术,和当时的环境以及地位有关系。
不过反噬这个说法对于修炼就是走火入魔感觉,而如果是炼盅的话,这个才最贴切反噬这个词吧,当然阴阳师就是驱鬼术了
[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4 22: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驱鬼是恶劣的行为,亡者不得安息. 道教里有驱尸一说,也是极端恶劣的.
说起来这些像是很拉风...但是逝者已逝,任何法术都不该强加于此.
炼盅,这个属于比较偏的了,个人认为是中国特色.很危险,对修炼人本身素质要求很高,精神力.benben这样的,不行.
修丹和政治环境也有关系,但作为一个体系存在. 他们的贡献在于化学,当然也吃死了很多人,所以说科学是不能不死人的,其次才是救人.
还有专攻养生术的,其间也夹杂禁咒.日本术士没有做这个的吧,都是干那些很拉风的行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4 22: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Ricci在2006-10-4 21:08:00的发言:驱鬼是恶劣的行为,亡者不得安息. 道教里有驱尸一说,也是极端恶劣的.
说起来这些像是很拉风...但是逝者已逝,任何法术都不该强加于此.
炼盅,这个属于比较偏的了,个人认为是中国特色.很危险,对修炼人本身素质要求很高,精神力.benben这样的,不行.
修丹和政治环境也有关系,但作为一个体系存在. 他们的贡献在于化学,当然也吃死了很多人,所以说科学是不能不死人的,其次才是救人.
还有专攻养生术的,其间也夹杂禁咒.日本术士没有做这个的吧,都是干那些很拉风的行当.

倒,我精神力很强的说
另外,你要知道驱鬼在中国和日本是不一样的,日本的驱鬼多指鬼神,虽然会有契约,但是不至于像中国这样恐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4 22:2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鬼神..这样啊,不知道呢.你对日本的文化懂得不少啊.有契约,将来死得更惨.  中国有些流派确实够狠的. 我们不学他们.
下回我们讨论炼盅吧.
阴阳师做法时用什么呢? 道教是结手印.那叫个复杂啊,看着指头都要断掉的样子. 要有辅助工具吧,比如我们用桃木剑. 我包包里总装着个桃木小物件的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4 22: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Ricci在2006-10-4 21:27:00的发言:鬼神..这样啊,不知道呢.你对日本的文化懂得不少啊.有契约,将来死得更惨.  中国有些流派确实够狠的. 我们不学他们.
下回我们讨论炼盅吧.
阴阳师做法时用什么呢? 道教是结手印.那叫个复杂啊,看着指头都要断掉的样子. 要有辅助工具吧,比如我们用桃木剑. 我包包里总装着个桃木小物件的说.

敢情是道友啊,失敬,敢问道友哪个门派?
至于媒介主要还是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4 23: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倍晴明总是有不同的式神,是用符咒操纵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4 23: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sakuradb23在2006-10-4 22:14:00的发言:安倍晴明总是有不同的式神,是用符咒操纵的吗

式神,一般来说并不是靠符咒操控的,因为式神有自己的精神和灵魂,所以式神更多的是一种契约。而安倍,你可以认为他的式神是有自己收服而来最贴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4 23: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以下是引用风间水月在2006-10-4 22:21:00的发言:
式神,一般来说并不是靠符咒操控的,因为式神有自己的精神和灵魂,所以式神更多的是一种契约。而安倍,你可以认为他的式神是有自己收服而来最贴切
原来如此 就是说是召唤来的意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