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网

 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查看: 15436|回复: 110
收起左侧

[研究生大学院] 【UTG10】东大小研究生的这一年 (纯水慎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5 14:5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账号

x
本帖最后由 木野寒 于 2011-9-15 14:52 编辑

今天是2011年9月15日。在2010年9月16日这天,在成田机场有点小激动的走过japan yokoso的牌子,开始了一只脚在赤门内的日子。

在一年后的一天,想写点真实的,感性的,私人的东西。写写这一年的研究生生活的感受。

不是理性和条理很强的经验贴,但是也许也有很多经验,生活的,感受的,不过更多的目的,还是想分享这种充满酸甜苦辣然而最终还是觉得很幸福的感觉。

(咕~~(╯﹏╰)b 考大学院的经验之后会写的啦,先来纯粹的小感悟一下吧。)


一.UTG10与日语教室。
最开始的日子一定是为了各种材料和手续奔波的,想想每个人应该都如此吧。

区役所落户口办保险,学校入学手续,电器店办手机,租房子……偏偏还就一瘸一拐的日语。明明学了那么多背了那么多,却完全不知道“这时候该怎么回答?”,这种感觉,刚到日本的人也许每个人也都如此吧。

总是迷路的东大校园。研究生没有课程,也没什么研究任务。除了一定要出席研究室每周一次的semi之外,教授说可以自由。所以去旁听了一些感兴趣的专业课,还报了工学部的日语教室。

这是个轻松又有很多有趣的人的日语班,直到现在还是很喜欢那里,修士的时候也会去上一两堂吧~

每个节日都有各种活动,教室里大家自由的讨论,看各国人士在那里搞怪……可能没有集中日语的知识那么密集,但是有很多实用的信息。比如在这里系统的学习了敬语,就算很多都忘记了,至少用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就可以应付大部分场面了。还有就职的课程,有系统的教学和训练,也看到了很多在就职方面热心又强大的人。

每每课程结束的时候,我们这群爱闲扯瞎聊,爱好卡拉ok和三国杀的UTG10们都会一起去吃饭,或者进行每周二的游乐活动,到上野唱几个小时的卡拉ok,之后去萨莉亚吃饭。到谁家去吃火锅,买一大盆一大盆的蔬菜向锅里扔。平时晚上在网上也是一通胡扯,各种外号各种故事。能遇到这些厉害又幽默随和的同期真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情。

在日本的中国人很多,在东大的中国人也很多,可是接触的人越多,就越觉得能如此亲密,谈得来又能互相信任的朋友,只是一部分而已。拥有这一部分,就可以获得足够的养分,便会带着更多的笑容不怕挫折的去接触更多的朋友。
从最开始就引以自豪的UTG10,有的人还能总见面,有的人已经不在日本,但是那些闪闪发光的日子和发自心底的笑容,都是大学几年很陌生的东西。你们又把它小心包装起来变成漂亮的礼物给了我。
因此一直在心底没变的就是一句沉甸甸的谢谢。


二,两粒米。

如果说大部分经历都和大部分其他中国留学生很类似,那么让我的生活变得稍稍不同的,就是两粒米了。
因为研究生不是那么忙,为了练习日语也为了扩展朋友圈子,很热心于各种交流活动。东大的工学部有一个叫做Friday lounge的活动。每个星期五在星巴克的楼上,留学生和日本人各自带着便当,坐在一起吃午饭,用英语聊天。
某个微微寒冷的十一月的中午,如往常一样,下了semi, 买了便当到Friday lounge去。仍旧是随意的坐在某个桌前,可是这一次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一个棕色皮肤的帅哥吸引了我的眼睛。洋溢着自信,又毫无自我炫耀的嫌疑,随和又幽默的侃侃而谈。我敢说那场面,每个女生都得憧憬他那么一把。
我当然也不例外啦。
不过Friday lounge就是这么一个地方,谈过之后,缘分即尽。下次还碰不碰得到,谁也不知道哦。

一周之后,想着会不会还碰到那个叫汤米的棕色帅哥,我又奔了去Friday lounge
令人失望的是汤米这一次不在。于是随便找了个桌子。碰到一个英语很不错的日本人,发音和词汇量都在一般的东大生之上。聊得挺投机。到了结束的时候,他说,我平时经常和留学生们一起出去玩,下次也叫上你吧,我们留个联系方式好吗。
就这样交换了手机号码和邮件地址。那之后也没再见过这个昵称叫做阿米的日本人。

天气越来越寒冷,已经进入了十一月的中下旬。有一个夜晚,在东大门外的本乡大路上独自行走的时候,突然接到那个叫阿米的日本人的短信。

Sophie你好,很久不见了,明天晚上我要和一个叫汤米的瑞典人吃饭,你要不要来?”

这可真算是生活的惊喜。

如果说在东大最快乐的日子从哪天开始,
我想就是接到这个短信的这一刻。

当然,也许你在想象的爱情罗曼史,并没有发生。我去和阿米与汤米吃了饭。之后,三个人便总是一起出去玩。一起去电影,一起玩wii,一起玩三国杀(汤米玩的比我认识的某些比较二的中国人好多了!<=比较二的某几个中国人请对号入座),一起喝酒然后看不会喝酒的某人醉倒,有过矛盾和猜疑和吵架,但是最后总是什么都不做就那样和好了。
对于这样熟悉的人是不会产生爱情罗曼史的,就算是曾经的帅哥,看过他们很多衰的时刻之后也就那么回事了。但是很多很多谈话,都深入人心,互相的承认和支持,还有一起度过的时刻。

不管在日本又交了多少朋友,或者为谁迷恋,他们是我在这个国家,外语还说的结结巴巴的时候,最初的外国朋友,那是永远都不会褪色的特别的情谊。

三,地震。

地震的前一天,是东京大学入学考试发榜的日子。发榜路上一篇热闹非凡,颇如节日庆典。在一号馆的门前拍到了今年第一株的樱花。
随即第二天,下午在家里的时候,发生了今生从未经历过的大灾难。

木造的房子晃得很厉害,桌上的东西都掉了地下。躲在桌子下觉得随时房子会倒,脑子里已经在描绘着房子倒塌之后的逃生路径。在第一次大震结束后,还吓得抖得不停的我决定出门去,就这样在街上一直逛到夜里。之后的一周便是忍受着余震,刷着新闻,无法入睡的鏖战。在核电站终于情况越来越坏的时候,一直淡定的我也决定要回国呆一阵。
背上重要的东西,坐着电车一路向南,从东京到名古屋,从名古屋到福冈。坐着沿海的电车,那美丽的风景让人不敢相信世界上正进行着未来不知会如何的灾难。

那时候觉得这样美丽的国家就算死在这里也算是毫无遗憾了。

但是就像大自然向来的那样,任何灾难都会过去,一切紧急状况都会缓和。在核电站稳定之后,第一时间回到了日本,东京。
在那样的时刻,人学会的是不找借口,不找理由,该进行的,就要进行下去。
我们在因为恐慌而给自己放假的时候,在美国在欧洲的同龄人们不会因为这个理由而松懈下来,失去的时间,终归还是自己的。
将来会怎么样,干嘛担心那么多,比起将来,现在才是我们更需要关注和担心的。
对得起现在的自己,那么将来就算很不好就算世界毁灭,又有什么遗憾呢。
能稳下来心思,淡定地去面对生活的力量,就是我在震灾中得到的宝贵的东西。

四,你在做什么

经常被汤米鄙视说,你是研究生,可是你啥都不研究。(此人是交换留学但是拿的同样是研究生证)
我说那我考上硕士看你还这么说。
他说那我可以说你是建筑系,你啥都不干,就成天去旅游,号称是学习。

这是玩笑话,但是在我心里的确有一块软肋是关于这个的。

很多人都说我,玩笑或者带着点批评或者担心,看你成天参加活动,交那么多朋友,都不学习。
也有人说,你做的那些事情,都没有用。完全没有用,你就是个没用的人。
其实是非常怕被这样说。戳到了某些地方就很疼,而且没有反抗能力。

大学的时候,因为建筑系还不错而选择的学校,结果让我非常失望。怀着那份失望,便发誓一定要上日本最牛的学校。然而在大学的时候,自己的设计从来没有收到过承认,甚至很多不负责任的老师的冷嘲热讽,还有甚少有和自己共同语言的朋友,让我怀疑是不是自己在做人或者做事上出了什么问题。在专业课上的信心被打击的有点恢复不过来,虽然明知道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却一直在逃避。
还好怀着被激发的动力,顶着压力完成了日语和英语的考试,即使作品集很没有信心,也找到了接受自己的老师,东大的梦想算是实现了一半。

对于申请材料这样确确实实的肯定的东西,是有信心可以侃侃而谈的,并且感悟到国内信息之少,很多零碎的问题解决之难,写了经验帖子。其实提到专业课,就会笑着敷衍过去。说自己很废不是谦虚,是真心这样想的。
到了东大,到了日本,遇到很多交心的好朋友,惊异的发现自己被大家喜欢着,才知道那之前的孤独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环境和种种原因的问题。但是仍旧不敢下手去认认真真在专业上努力。不知道在怕什么。
直到现在也是这样。

之所以选择做研究生一年,就是为了缓冲一下五年过于忙碌,攒下的一堆问题。想要好好想想将来到底怎么走,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很多问题都在这一年之中想明白了,没有解决的也许这专业之痛就是其中一个。

但是在另一方面,因为心智的成长,让我面对未知的事物,也不像以前一样害怕了。
虽然不知道能否解决,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但是只要有自己会一直努力下去的决心,就好像没什么是不能解决的。车到山前必有路。
关键是要一直相信自己的向上心,就算缺点再多,那向上心就会逼着自己去焦虑,去寻找改善,总有一天,会找到方法,获得改善的。

路可以慢慢走,不怕摔。


五,okinawa

这是这个夏天的事情。提到夏天,就是大海了吧。
一次非常快乐的旅程,快乐到回首普通的生活会感到落差而心痛。
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发生了非常多的事情,很多让我无从解决的棘手的事情。
然而幸亏有那些好朋友,一直帮助我的人们。到现在一切都得以解决。

学到了很多之前从未思考过的价值观,头一次遇到具有语言障碍的感情。
但是就像okinawa那次旅行明媚的太阳一样,也得到了很多阳光的力量。

这么说也许不清不楚的,总之就是,

每一份经历,每一个遇到的人,都会让自己成为新的自己。

而我希望那是更好的自己,而不是逐渐退步的自己。
那种不再惧怕什么的正面能量,就是向这次旅行中遇到的人们学到的。
那种在国内养成的一些负面的思考习惯,在被纠正,改变。
并不是说国外就什么都好,但是我们要去甄别,在自己的思维方式中,哪些是好的,哪些是有害的,然后去广泛接受世界上的价值观,把有害的替换成积极的。

六,院试。

准备院试的那一段时间,是身边麻烦事最多,心情最起伏的一段时间。本来想求稳定的,但是情况的变化不容人控制。
压力很大,但还是过来了。很喜欢备考时候的状态,就是在默默地做着什么,默默地向自己头脑里装东西,然后用笔表达出来。切实的去看自己的错误,然后去想怎么改正。

也许有的人会说,成功的人说什么都好像是对的。
但是即使是成功了的人,也是担心过无数次,如果失败了怎么办。
如果不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就不算是完全的准备好了面对考试。只有抱着接受失败的心理,考试的时候才会毫不紧张,按部就班的去做。
答案很简单,任何的失败都不足以决定一生。只要再努力就好了。
如果失败了一次就全盘放弃,那这梦想必对你来说也不是什么珍贵的东西。
如果是一生必须要实现的东西,那又惧怕什么可笑的失败呢?

抄近路,求速度,不劳而获,往往是有侥幸心理的人,才会真正担心,因为他不想付出。
有了付出的觉悟的人,是不会多说什么的。

七,生きてることが辛いなら

最近在准备live当然每天都觉得自己唱歌很废,吉他更废(飙泪) 不过有首歌很喜欢,就是森山的生きてることが辛いなら如果是身处困境的人,听这首歌一定会哭的吧。

辛い的时候,当然有。从大学开始就一直辛い着了。

很多人都留言或者发站内信,说我好迷茫啊请你帮帮我好吗?
不是不愿意帮,而是迷茫这回事,别人是帮不了的。
自己想要的东西,只有自己才知道。很多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真正深入自己的心中去明白,是要靠自己悟的。
迷茫的话,从很久以前我也是一直在迷茫啊,也许现在也是。
但是把手头该做的事情好好地做起来的话,总有一天,会突然发现一直在追寻的东西的。
我是这么相信的。

很小的时候看通灵王,里面道莲的姐姐说过这么一句话,至今我还印象深刻。

“无论再怎么痛苦再怎么悲伤,只要活着,就一定有看到幸福和快乐的那天。”

难过的时刻,都是在想着这句话,每次都验证它是对的。我在感到幸福的时候,都会想幸好坚持了下来,为了这些快乐的时刻,那些艰难的日子也值了。

反正留学就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会有很多苦的时候,但是苦不一定就是不好。有时候过了那个苦,获得的成就感和新的自己所带来的快乐是更大的。
同时知道了这点的话,苦也就不显得那么苦了,因为我们会期待。
就像长跑坚持着冲破终点线一样的嘛。

八,仍然很废。

大概就是这样,这一年那个最重要的任务算是完成了。其他有所成长的,也就是日语的进步和心智的一点点淡定了吧。
这只是四年的梦想的一个结束而已,同时是更艰巨的生活和任务的开始。
但是喜欢的事情就去花时间做,喜欢的人就去告诉他们他们很可爱,这种不懂得保留到最后的性格大概是改不了了笑。
这样也挺好的。人除了有些地方可以不断进步,其他的地方都算是自己的独有特点,硬改也改不了哦。
所以我会大声喊着我仍然很废但是每天都在进步中。(虽然可能永远都不会是学业)

九,一个广告。

923日晚7点的live,在东京涩谷一个叫guestshibuya的地方。
具体的地址啊信息啊在这里哦:http://www.guestshibuya.com/schedule/
Sophies ‘n Wonderland乐队~

我的歌声不一定专业和美妙,但是所有我有的都只是对生活的热爱,还有对这个城市的热爱。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就在闪闪发光的地方,经过了一年,仍旧是这样。
就算将来会有很多丢脸和失败,也会一直努力下去,享受并不轻松但却美妙的人生,就是了。

今后也请多多指教呀。


未命名.jpg



点评

文采特别好 我还一直以为 东大的 都是麻木到不能正常感受生活的人了  发表于 2011-10-31 22:46
LZ介样在我们那旮瘩有一个描述评价: 一个牛掰女的  发表于 2011-9-23 00:52
发表于 2011-9-15 14:5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头像是本人?

点评

=w=  发表于 2011-9-15 14:53
回复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5 15: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前辈文字好真诚,乐队什么的大好,严重支持。。
回复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5 15: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生活真好~~~~~
回复 0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5 15:3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恭喜
话说我研究生读了1年半,开始很迷茫压力很大,那期间研究室的某个老外对建筑的热情深深地影响了我,随后自己也就有了目标。
回复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5 15:38: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giczhao22 于 2011-9-15 15:39 编辑

.......前辈你和广大进东大埋头苦读的研究生是两个世界啊——
我也要开始10月研究生了
虽然我很想吐槽柏校区.....(工学研究科去柏的人伤不起)
我也想参加日语教室T T

点评

思想决定生活方式~~~  发表于 2011-9-15 20:13
回复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5 15:51:01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较长,留个脚印慢慢看。
楼主也真是挺厉害的,谢谢分享
回复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5 16: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思うままに生きろ
当然私生活不能太...
交个外国男朋友也不错,可惜了中国同胞又少了一朵花
回复 0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15 16:44:29 | 显示全部楼层
mmbbt 发表于 2011-9-15 16:20
思うままに生きろ
当然私生活不能太...
交个外国男朋友也不错,可惜了中国同胞又 ...

木有神马外国男朋友啊    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5 17: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A3CF97.]现在找一个不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小春网
常务客服微信
微信订阅号
手机客户端
扫一扫,查看更方便!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